会议效率要点

团队方向和人数越来越多,各类晨会/周会很容易冗长发散,同时有的会部分关键人员不上会,造成会议耗时过长、效率底下。针对这类问题,特明确晨会/周会要点。

一、提前明确目标

晨会/周会的目的是更高效的推进目标达成,所以要先定总目标,再拆解Q/月/周目标,然后通过例会跟踪推进。

 

二、关键人员必须参会

根据目标提前确定会议必须参会人,确保各方向关键人员或接口人参会,避免会上讨论的核心问题对应方向没有人。

a.RD/PM必须参会,QA视情况参加;

b.各模块的接口人必须参会。接口人不一定是解决问题的那个人,但一定要负责把问题带回去推动模块内部解决;

 

三、聚焦目标达成

例会不是为了了解大家都干了什么,而是为了关注核心目标是否达成。议题应聚焦在以下两点:

1.各方向重点进展

a.重点进展提前更新到例会wiki上,会上直接简要讲核心结论,不展开讨论;

2.风险同步&TOP问题

a.影响交付的风险及时预警

b.问题分级,晨会只对TOP问题,明确跟进人后单独跟进;

 

四、其他会议

a.会前明确会议主题、沟通内容要点、沟通目的。通过会议助手查看必要参会人时间并发出会邀;

b.会后必须发出会议纪要邮件,包含会议主题、参会人、沟通内容、结论、后续TODO(有跟进人、截止期限);

 

yan 21.5.18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