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目录归档:向上沟通

成长之路—《管理你的老板》读后感

最近组织结构调整,接连换了两次新领导。与陌生的新领导没有建立起认同和信任感,会遇到沟通不太顺利的时候。回想自己以前的职场工作的经历,都是先相互看顺眼才去入职,之后努力工作出业绩就好了,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类问题。想到自己也确实很不擅长向上沟通,于是经过朋友推荐买了这本书。 阅读全文

沟通影响-下属的越级沟通

小海是某公司C部门的一名一线PM,入职后在C产品线从一线成长起来,三年后TRANS到A部门PM团队,被领导大张提升为管理者,管理5人团队。 小海团队的成员虽然都很年轻,但他们的个人能力都很不错,工作积极性也很强,比较受领导信任,能够胜任交代的工作;其中小新是最突出的一个,他能够替小海分担很多重要的事情。工作上一切运转的似乎都比较顺利。 随着工作的逐渐开展进行,小海在review项目时发现小新常会接到一些大张直接指派的任务,直到项目开展了一半甚至完成后自己才会知晓。而小新对自己的能力也很自信,喜欢在领导面前表现自己,经常绕过小海找到大张去汇报。对团队其他成员造成不好的表率。 小海感觉很困扰,不知道该怎样去处理这个问题。 阅读全文

沟通影响-向上沟通的艺术

王鑫给下属RD张华布置任务,希望能在1个月内增加几项新的功能。张华结合目前团队正在进行的几个项目,根据重要紧急程度,如果在1个月内增加这几项功能,人力压力很大,预计很难完成。于是张华跟王鑫提出能不能再多协调2个人过来支持?王鑫说,现在其他项目人手也都很紧张,估计很难协调更多的人力。张华听完之后,没再说什么,默默离开了。 最后项目delay了,王鑫很恼火,张华也很委屈,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呢?应该如何避免? 阅读全文

成长之路—什么是有效的工作汇报?

工作汇报

  • 内容的核心, 不是你想说什么,而是你希望对方听到什么 (注意,这里面有区别!)
  • 内容要明确,有重点,有逻辑, 如果你自己不能3句话说明自己的核心思想, 你反思一下是否你准备好了。
  • 常规汇报的内容,不是你做了什么,而是你达到了什么效果(比如上线,比如用户增加), 完成多少代码这样的话是没有意义的。 更重要的,你有什么问题, 以至于你现在没有能够完成你想要的。(这也是对周报的要求)
  • 汇报的目的一般来说不是表功, 而是解决问题,如果你的项目一切进展很好, 可以迅速讲完。
  •  进展不是看你有多忙,而是看我们离目标还有多远
  • 上级是来做决策和支持资源的, 不是来做问答题的, 除非特殊情况, 你不应该期待上级来解决你的问题。

论证观点

  •  观点要鲜明, 论据要充足。 最忌自说自话。 自己说第一,最好没有用,用户买单是王道。
  •  对于产品形态,大家都可以发表意见,不过记住, 如果没有数据,请尊重专业人士的判断, 你的观点只代表个人。
  •  数据说话,一定要靠谱的数据, 经的起推敲。 切忌先有观点,然后找数据说明。 不管是否自己的项目,尽量有公正心看待结果。
  •  所有写在ppt上的数据,要知道来源,计算方法,最要不得的是你拿着一堆你自己都不知道的数据去讲。如果你不知道, 说明你没有做好功课。 如果你觉得不需要知道,你就不需要来讲。
  •   观点就是观点,没有一定对错,我们选择项目有很多考量因素, 没有选择你的观点决策不代表你不行, 不需要意气用事。

表达方式

  • 所有的汇报,核心是内容,不是文字,不是形式,不是说话的长短。
  • 一图胜千言,是指有内容的图, 不是胡乱的图。
  • Ppt 不需要读,大家都认字, 你要的是ppt上没有的东西
  • Ppt 技巧的核心不是用什么花俏的形式,而是用最简洁有效的形式表达。举个例子,如果用三角来写, 应该是三个点上的内容是互相支撑的,如果他们没有这个关系,不要用这种形式。
  • 数据要全面,但是切忌大量堆砌, 我们不是用ppt上数据量的大小来衡量你做的准备是否充分。
  • 逻辑要自然,用数据来说明问题,结论应该是能够自然得到的,不能脱节。
  • 每一页有且仅有一个观点。没有观点的ppt不要写

并非少一句话那么简单

一个做经理的朋友,干了一件事情,在众兄弟姐妹花了几个月的时间的精心准备下,终获成功。这老哥心情激动,照例写了一封长长地感谢邮件给所有相关的同事,并且copy给许多关心此事的同事和领导,当然没有忘了让他的老板、他的老板的老板、和他的老板的老板的老板知道。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