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影响-向上沟通的艺术

【关键词】 向上沟通

【案例故事1】

王鑫给下属RD张华布置任务,希望能在1个月内增加几项新的功能。张华结合目前团队正在进行的几个项目,根据重要紧急程度,如果在1个月内增加这几项功能,人力压力很大,预计很难完成。于是张华跟王鑫提出能不能再多协调2个人过来支持?王鑫说,现在其他项目人手也都很紧张,估计很难协调更多的人力。张华听完之后,没再说什么,默默离开了。

项目进展过程中,张华还是尽力去协调现有的资源到这个项目上,其他项目都或多或少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项目最后还是delay了。王鑫很恼火,质问张华为何没有如期做完?张华很委屈地说:我之前就跟您说过人手不够,做不完,而且我已经在想尽办法从其他项目协调人力过来支持了。王鑫说:你现在跟我说这个有什么用?项目组的PM经理直接投诉到我的老板那里了,我如何跟老板交待?

【问题讨论】

1.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张华(下属的问题),

1) 张华没有及时跟老板汇报进展

2) 张华没有跟老板说明如果不增派人手,可能导致的风险

3) 张华没有主动去争取资源

田鑫(上级的问题)

1)没有及时询问进展,进行过程监督和管理 出现这种问题,下属应该承担主要责任。

2. 张华应该怎么做?

1) 应该主动争取资源,在争取资源的时候,要跟老板强调如果资源不能保证的情况下,可能会带来的风险,引起老板关注

2) 即使没有争取到资源,也要及时阶段性汇报,让老板知道项目进展,让老板知情,不至于到出了问题老板才知道

【案例故事2】

田宇最近全身心都扑在某个非常重要的项目上,公司领导非常重视,目前团队所有成员都在加班加点赶进度,这2周马上面临上线,本来时间就紧,在节骨眼上,团队中一位很重要的研发人员小李,由于家里老人病重,临时请假,项目的压力就更大了。这时领导找到田宇,临时安排一个任务,希望在2天内完成,时间要求也很紧张,说是上面的领导派下来的。

【问题讨论】

田宇该如何去跟领导沟通?

面对领导对这个临时的任务的安排,田宇首先要表达积极的意愿,同时也要提出自己的想法,对于此任务进行say no,并说明客观理由,比如现行项目的压力等。最后针对领导的这个突发任务可以给出自己的建议。最后需要让老板去衡量,是否继续安排这个。

以下是接受任务时的沟通要点:

• 表示理解和积极意愿

理解上级的焦虑,担忧,急切

• Say no

提出异议,拒绝接受

• Explain(解释原因和说明顾虑)

说明现有任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说明完成任务资源的匮乏

• Advice(提供建议)

提供2个以上的解决方案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