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之路—如何培养下属

培养下属的重点在于识人、用人、带人。

一、识人(发掘人才)

激情:态度和积极性是首要因素,正能量会直接影响积极性、执行力、团队影响力。需关注是否情绪太容易被影响。
沟通:沟通能力必须合格,否则会浪费团队其他成员很多时间。
智慧:要有智慧而不是小聪明的人,考察他们的基础/自驱/自学能力、思维方式(从根源处解决问题)。
责任心:品行正直、务实,少说空话,多做事;坦诚,敢于承认错误并改进;有owner心态、皮实,对deadline敏感,不会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优缺点:掌握他们的性格、特征、长处、短处,放什么位置上最合适。

二、用人(用其所长)

营造氛围:为团队建立和培养积极向上的氛围,对明确具体的小进步给予肯定和激励,让员工快乐工作。
用人所长:用其所长,扬长避短。
放权:避免事必躬亲,把人才放在适当的位置上,让他们最大限度地、充分地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作用。
试错机会:用人不疑、坦诚相待,尊重并信任他们的能力以及自己的判断,给他们锻炼试错的机会,不要直接高速答案,而是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导他们分析原因并制定解决方案。
奖罚分明:权利、责任、利益协同一致,论功行赏。

三、带人(助其成长)

梯队建设:让人员形成能力梯队,使每个人都有上升的空间和目标。
职业规划:根据员工的能力和特长,协助规划他的发展方向和路线。构建工程、策略、产品等技术方向的培养机制和学习氛围,使员工能接触到业界最新的技术解决方案。
提供机会:给予每个员工能做出成绩的机会。
特殊提拔:在不损害多数员工利益的前提下,协助优秀员工提升其在团队中的影响力和成绩。
自我成长:保持自己成长和发展,以确保下属有足够的空间。
yan 写于 2015.1.9 0:30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