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级领导力—非语言沟通

高效领导者既是优秀的语言沟通者也是专业的非语言沟通者。非语言沟通之所以重要是因为领导力包括情绪,这是无法完全通过语言来精确沟通的。影响信息的情绪所包含的一个主要成分就是非语言沟通——可能达到90%。
这一经典研究曾被错误理解为90%的沟通都是非语言的。如果这是正确的,事实、图表和逻辑对沟通就会只起一些次要作用,而表演技能在影响他人的观点时将会重要得多。

肢体语言:

一名自信的领导者不仅会有把握地进行口头和书面沟通,同样也会通过身体语言、手势和讲话方式来表现出信心。并非所有的人都会以相同的方式来解释同一种身体语言和其他非语言符号,但是非语言行为的某些方面会在很多情况下反映出自信和领导形象。

  •  在行走、站立或就座时使用笔直的姿势。懒散和瘫软几乎被一致解释为低自信的反映。
  • 在面对别人时保持直立。晃动被解释为低自信和缺乏领导力的标志。
  • 轻拍别人的后背,在轻拍时微微点头。
  • 站立的时候脚尖向外而不要向内。脚尖向外通常被视为较高地位,而脚尖向内则被视为自卑的象征。
  • 用中等速率讲话,大声而且自信。缺乏自信的人往往说话过快或很慢。
  • 经常以放松、自然流露的方式微笑
  • 与周围的人保持目光接触
  • 手势放松、不机械,包括以欢迎的方式指向别人,而不是指责的方式。比如使用手势来表示“你是正确的”,或者“轮到你发表评论了”。

自信心态:

使用非语言行为来表现自信的一般方法就是以表现出自信和力量为目标。这种自我暗示让很多行为看起来像是自发的。例如如果你说,“我将在这次会议上展现出领导气质”,你就已经朝着自信的表现迈出了重要一步。

衣着得体:

你的外部形象在向他人传达信息时同样扮演看重要角色。人们对于那些衣着得体和整洁的人表现出更多尊重并赋予更多特权。即使在穿便装的日子。大多数高效领导者也会选择那些令他们有别于其他人的服装。外表并不仅仅包括对衣着的选择。自信是通过下面这些细小的项目来得以表达的:

  • 整洁熨帖和干净有力的服装
  • 刚刚擦亮的皮鞋
  • 完美清洁的指甲
  • 完好干净的配饰
  • 保持良好的发型
  • 洁白漂亮的牙齿

时间意识:

非语言沟通还有一个细节就是时间的使用。
将时间作为一项宝贵资源将有助于你建立自信和领导者的形象。一句“我能在这个周四下午4点抽出15分钟来讨论你的问题”意味着自信和具有控制力(然而,也要小心,这样的陈述过多会让一个人显得难以接近和不顾及他人感受)。通过利用时间来表现力量的其他方法包括准时开会,以及按时开始和终止会议。

 

你准备做出哪些改变来改进你的“非语言沟通”?

yan 21.5.21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