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级领导力—有效沟通

早上好,今天我们来学习“有效沟通”。

【有效沟通】

Part0 概述

领导者和他人之间的有效沟通是那些倍受尊敬和非常成功的公司的显著特征。

说到这里,你是否会马上想到一些优秀的榜样?在纸上写下他/她们的名字。你是如何得出这个结论的?你从他/她们身上观察到了什么?

继续拿起笔,做一幅关于沟通效果的自画像吧!

指导语:下面的陈述与沟通效果的各个方面相关。请指出每一条陈述通常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可以邀请另一个熟悉你的沟通行为的人帮助你回答问题,这会提高你答案的准确性。

  • 当我开始在一群人中间说话时,大多数人会停止交谈,转向我并听我说。
  • 我的文章(或其他我撰写的材料)质量受到了称赞。
  • 人们对我的在会议上(或其他公众场合)的发言反映很好。
  • 我喜欢在众人面前讲话的机会。
  • 我已经发表了一些东西,包括公司内网的文章、团队内的心得分享、或者微博微信中的一篇感想、评论。
  • 在学校里(或公司的培训学习中)我的绝大部分书面作业都得到了较高的分数。
  • 当我讲笑话或者作出自认为诙谐的评论时人们一般都会发笑。
  • 我通过关注一些媒体和便捷的信息渠道来保持消息灵通。
  • 我听到过有人用“热心的”、“活泼的”、“生动的”或“有活力的”这类词语来形容我。
  • 当下属或同事遇到一些挑战性的谈判和会议,他们会来请求我的支援。

计分与解释:

如果上列陈述中有8个或者更多对你来说是正确的,那么你很可能是一名有效的沟通者。如果3个或更少是正确的,你可能需要实质性地改进你的沟通技能。

带着你的自画像,继续今天的学习!

Part1 词条解读

在带领团队对外的沟通协作中,要能够影响他人,对M1管理者具体的要求是要做到“有效沟通”。请从阶梯图中学习“影响他人”对不同层级的差异化递进要求。

M1行为要求:

  • 仔细耐心倾听他人的观点。
  • 面对不同的对象使用合适的语言清晰表达观点。

Part2 案例学习

“在生意场上,你不能告诉人们去做什么”。这就是Mike的观点,他是金橡树的CFO。这是家拥有20名员工的公共关系公司。在军队里服役五年之后,曾经做过直升飞机驾驶员的Mike获得了MBA学位,然后加入了一家领头的公共关系司。在经历多年获得了升职之后,Mike离开了那里,在5年前加入了现在的公司。

首先,Mike将他的成功归于倾听的技能。他说自己努力撇开那些分心事情,以便将自己全部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发言者身上,即使当他渴望插句话时也是这样。为了表明他关心其他人所说的话, Mike会提出很多问题,然后耐心地等待回答。如果人们需要额外的时间来考虑答案他会满足他们。他说自己会抑制催促他们的冲动,避免先入为主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或急于自己回答自己提出的问题。

去年,在作出几个重要决策之前,他从各个下属那里征求意见,这时他的倾听能力经受了考验。“最困难的事情就是当我对一宗交易有自己的观点时必须保持安静”,他承认。“但是我必须听取那些最终实施交易的人的意见。他们需要较早地融入进来,给我提供信息,我不能打断他们或者将我的观点强加给他们”。

在分析一宗交易的财务问题时,Mike会避免提出一些问题,比如“我喜欢这些数字。你认为呢?”取而代之的是他会以中立但是带着好奇的语气提出一些精明的问题:“你认为这些数字合适吗?”

Mike倾听的另一个关键之处在于他的期望。他说自己在别人讲话时会努力去保持开放的心态,而不是进行草率地判断或者让自己的偏见干扰他人的信息。“人们都很聪明,我的工作正是基于对这一点的理解来开展,”他说,“那会帮助我公正地倾听他人讲话,并且更容易集中精力。

Part3 行为建议

领导者影响力的很大一部分取决于他/她的沟通风格。尽管高效的领导者们在沟通风格上存在相当大的差异,但他们总是能够创造出积极的影响。

  • 当与他人意见不同时,换位思考,站在对方角度分析出现差异可能的原因。
  • 不断练习沟通技巧,达到娴熟,学习如何与风格迥异的人进行交流。
  • 先花时间做一名好的倾听者。
  • 耐心倾听他人谈话。避免打断和终止别人的谈话,不论谈话多么没有效率,不要通过肢体行为表现出你的不耐烦,可以点头,重复他们的话,或提问来表达不同意见。
  • 花一些时间在公司内外观察现在的一些商业领导者,感受他们的沟通风格、具体的行为,从模仿学习开始。
  • 主动寻求更多的表达和呈现机会。如担任培训课程讲师、主持重大会议或在内外部经验交流会、论坛、峰会上做演讲发言。
  • 考虑沟通策略。沟通前换位思考听众关心什么,想听到什么,然后准备相关材料和表达策略。
  • 形成多种沟通风格。思考和练习如何针对不同受众进行同一主题沟通,形成不同的沟通风格并能够灵活调整。
  • 准备清单,列出沟通要点。考虑首先用简单的一句话来概括结论,再展开论述。
  • 克服害羞和不自信。为自己设定目标,在每一个人社交场合结识新朋友,看自己是否发生惊慌和紧张。留意外向的人会做而自己不敢做的事,多加练习。
  • 进行沟通预演。独自在镜子前练习,纠正不足。控制时间,注意音量、语调和面部表情的变化。

【打卡作业】

1.【词条解读】你读到了什么

Q1:对比以上对不同层级管理者的要求描述,你如何理解对M1层级的管理者在“有效沟通”上的要求?

A:主要是两点:

倾听:仔细、耐心的倾听,真正的深入理解对方的想法和诉求,不要着急打断对方;

表达:表达要有调理性、有针对性;

Q2:在哪些与其他团队合作or自己团队管理的场景中,你会格外注意自己的沟通风格、沟通策略?

A:当对方比较沮丧时,会先找对方近期值得肯定的具体事件鼓励下再探寻原因;当对方情绪比较激动时,尽量安抚并在情绪稳定时再沟通;在当众宣讲目标/计划/结论时,首先自己要激情饱满,满怀信心,其次要有调理,突出重点;在树立标杆时,当众进行具体明确的赞扬;在某些同学表现不佳时,尽量私下沟通,指出明确具体的待改进项,并站在对方发展的角度给出建议;在公开演讲前,应进行充分的准备,使演讲熟练、自然、突出重点,就像平时说话一样。

Q3:你如何总结自己在“有效沟通”方面的优势和不足?

A:优势:有耐心,喜欢换位思考,关注表达重点;不足:太过和气,在分歧场景为维持关系容易妥协;也会出现沟通前的准备不够充分的情况。

2.【案例部分】你怎么看

Q1:Mike通过什么方式实践自己在有效沟通方面的想要达到的效果?

A:耐心聆听;启发式的提问;不做过多干预,锻炼下属自己作出有效的判断和决策。

Q2:Mike的沟通风格会在多大程度上令他显得在众人面前决断力不足?如果给他一些建议,你认为他应该从哪些方面对自己的沟通方式做一些补充?

A:倾听的占比过大,尤其是在对方进行无效沟通的时候不进行制止,或者为了故意表明关心而提出过多无意义问题,实际上会导致沟通低效。建议进行更多的表达,引导控制谈话方向、时间、节奏,多进行重要/关键的观点互动,提高沟通效率。

3.【总结收获】

今天感受最深的有两点。

一是“主动寻求更多的表达和呈现机会“。自己做研发久了之后性格有些内向,并不太喜欢主动公开表达,同时也导致自己表达能力不强,这是自己的不足点。以后如有担任培训课程讲师、主持重大会议或在内外部做公开演讲发言的机会时应客服不自信的心理,多尝试预演和实践锻炼。

二是“考虑沟通策略,准备沟通要点”。沟通前准备不够充分时,会导致沟通时双方都只关心自己的目的,难以达成共识。当对方意识到你对他所关心的事情不够重视时,沟通过程将会变得非常艰难,沟通目的也将难以达成。所以沟通前的准备工作越充分,沟通效率就会越高,也更容易达成共识。

4.(选答题)期待最棒的你!

为大家推荐一场TED演讲,请将链接发到群里,简述打动你的地方。

yan 21.5.20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