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之路—《曾国藩》读后感

五一假期陪娃到外地参赛,比赛期间闲来无事,拜读了唐浩明版的《曾国藩》。以前喜欢读资治通鉴、史记,学到不少知识,但这本《曾国藩》并不是正史,而是一本小说,里边结合了曾家流传下来的曾国藩家书、手记等,增加了一些虚构的成分,但总体来说写的不错,把那个年代中一代重臣跌宕起伏的官场生涯描绘的栩栩如生。

曾国藩一生中做的很多决策涉及的影响因素都非常复杂,在清末衰败的大背景、恭王/慈禧/幼主等政治现实下,通过人才发掘/师徒传承/家族联姻/政治合作等方式,建立湘军、平定太平天国起义、发起洋务运动,建立中国第一家现代化军工厂等,最终目的一方面为国家,一方面为实现曾家的政治地位/财富/经验的代际传承。

这里梳理其中一部分曾国藩家书的观点和经验,自勉。

一、敬胜怠,义胜欲;知其雄,守其雌

这句话是曾国藩在复出拜访左宗棠时,要求左宗棠为他写的联语。警示自己做人收一点尾巴,不要那么傲慢,示弱不丢人,那是低到尘埃里,和光同尘的大智慧。做人做事,强势硬碰硬容易折,一折人就容易颓,所以高明之人做人做事,往往都怀揣着敬畏之心。表面有吃亏的时候,其实是人不折,事不废,在输赢间进退自如。

  • 怠:《说文解字》说“怠,慢也”,《广雅》里说“怠,懒也”,“怠”字就是懒惰和轻慢的集合体;
  • 欲:《说文解字》说“欲,贪欲也”,欲就是人们内心过多的欲望;
  • 敬:《说文解字》说“敬,肃也”,即敬畏之心;
  • 义:《明史》说“国家多事,臣子义不得顾私恩”,这里的义就是正义和道德的规范;
  • 雄:阳刚,独断,光明正大、刚直不阿;
  • 雌:和和气气;

人这一生,最大的两个敌人,一个是不能自律的懈怠,另一个就是痴人说梦的欲望

古往今来,凡办大事,半由人力,半由天命。震烁古今的大事业,岂全由人力?你纵然本事大,也要让一半功劳与天才是。

“怠”通常与“折”相连,认为自己怀才不遇,而事实通常并非如此,我们需要通过自省敬畏之心来避免自己的懈怠,不要高估自己的作用,做成一件事,机遇和运气至少占了五成,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又占去2-3成,再加上自己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持有这种敬畏的心态,就不易懈怠,也能给自己免去许多烦恼,这既是处世之道,也是养生之方。

《后汉书》中说“峣峣者易折,皎皎者易污”,太刚直的易招怨恨;《道德经》说“将欲取之,必先予之”欲速不达,示强反弱,世事就是这样的。

虽知阳刚的显要,但仍能坚守阴雌的柔静心态, 就像是能包容天下的溪谷一般。 能够如同溪谷一般,就能保持好的德行,像婴孩一般纯真自然。 虽知好的名声能让自己显得尊贵荣耀, 但仍能坚守平常无奇的位置,保持好的德行,虚怀若谷的处於无极的境界。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所以, 阴阳共存、刚柔并济行事,为一体两面、相辅相成的上顺之道。

学习这点时,切忌因此做事畏首畏尾,刚柔并济是正途。

二、集众思,广忠益;宽小过,总大纲

“集众思,广忠益”见于晋•陈寿《三国志•蜀书•董和传》,这是诸葛亮指点部属时说的话,意思是集中群众的意见和智慧,可以收到更大更好的效果。

作为领导者应该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抓大放小,很好理解,就不展开解释了,放在这里提醒自己。

三、爱才如命,杀人如麻,挥金如土

这句话是形容胡林翼、曾国荃的带兵之道。

爱才如命:成事必须要对应的人才,只有爱才如命,才能找到顶尖的人才,才能爱惜人才,知其需求,利益与情义并存,使其追随。

杀人如麻:胡林翼、曾国荃都是带兵打仗的人,杀人如麻说明他们部队的战斗力强。好的领导力和组织能力,能让团队发挥出他们的战斗力,攻城掠寨,做出战功和成果。同时也说明领导者杀伐果断以霹雳手段显菩萨心肠

挥金如土:挣到了钱,要舍得分钱,利他利己。同时也要敢于为长期战略做投入,为技术、品牌敢于砸钱。

四、用人:德才兼备,而更偏重于德

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德若木之根,才若水之枝。

德而无才,而近于愚人;才而无德,则近于小人

二者不可兼时,与其无德而近于小人,毋宁无才而近于愚人

所以我们通常可以看到,德才兼备者通常可受到重用,而有才无德者大多受到冷遇或用而戒备之。这里的“德”含义较广,鉴别较难,是识人的关键。

五、“挺”经

我理解应该是曾国藩瞎掰的,这个《挺经》实际并不存在,但道理确实是很实用的,尤其是李鸿章对挺经第一个小故事的理解。

天下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必须躬身入局,挺膺负责,才有成事之望

局外之人,他们不负责任,徒尚意气,倘若让他们入局负责,也不会喊的那么起劲了。

所谓的《挺经》,就是遇到难事要有“挺”身而出的勇气,躬身入局,承担责任,给出成果。要能“挺”,会“挺”,不能坚持下去的人就自然输了。这与“守其雌”是对立的,该挺的时候得能挺,改守雌时得能守雌。

六、慎独

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

能慎独,则内省不疚,可以对天地、质鬼神,则天君泰然,心常快,是人生第一自强之道。

 

yan 23.5.7 21:59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