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之路—《权力与影响力》读后感

一、管理的变化

1.组织内部的多样性、互赖性和权力运转:超越幼稚与玩世不恭

  幼稚和玩世不恭的管理者认为人们建立和维持与上司的关系的唯一原因是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他们没有看到在复杂的组织中,没有上司的支持是无法进行有效领导的;除了积极主动的与上司搞好关系以外,这种支持不会自已送上门。此外,在当今时代,上司和下属之间的差异性不断增大,互赖性也变得更为复杂,双方关系“自动”向好的方向发展的概率越来越小。

二、工作中的关系

1.权力管辖范围之外的关系:在没有正式授权的情况下消除抵触,取得合作

管理是一种依赖关系,处理好所有横向关系和纵向关系,与部下、上司、其它重要部门建立良好的关系。

  • 确认哪些是重要的横向关系,包括那些很微妙的、难以察觉的横向关系(弄清楚要领导谁
  • 对这些人中谁有可能抵制合作、原因所在以及抵制的程度要有一个预估(对何处需要加强领导做到心中有数
  • 尽可能地和这些人建立良好关系,通过采取沟通、教育和谈判等方式来减少或克服大部分阻力(运用领导工具
  • 在做不到上一条时,就要精心选择和采取更加巧妙、更强有力的办法来对付抵制行力(勇于面对困难
  • 我想实现的工作目标是什么?我未来的事业远景是什么?
  • 今年我需要完成的主要任务是什么?这个月、这星期、今天所要完成的主要任务又是什么?
  • 在每一项任务中,与谁合作是必不可少的?可能会用到与谁的合作?
  • 谁的服从是绝对必须的?换句话说,谁有可能阻碍或耽误这些任务的完成?还可能需要谁的服从?
  • 良好的人际关系加上有效的沟通能够帮助人们克服横向关系中的大部分抵制行为
  • 在有些工作中,横向关系结构可能会导致一方对另一方采取强硬的甚至顽固的抵制态度。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时间需要采用更复杂或更强有力的方法,尽管这种做法有一定的风险,会招致对方的报复,但有些时候必须把它作为最后的杀手锏。在实现重要目标的唯一手段是战争时,伟大的领导人几乎总是会挑起一场大战。虽然并非经常,强权有时候是你的唯一选择。

2.下属关系:对复杂人际系统的依赖

  • 权力越小,就越应该采取缓慢的,强调参与的策略。
  • 使年轻人进入一个与他们的兴趣、价值观相符,并能够发挥其能力、扬长避短的工作环境。
  • 帮助他们利用这种契合所带来的杠杆效应去发展人际关系、增长知识、提升技能,并完成了色的工作业绩。
  • 教会他们如何选择准备解决的问题并将它们合理排序,从而正确的运用自己的权力,躲开那些超出能力范围的问题,然后逐步形成自己的成功特质,不断扩大自己的权力基础。
  • 不要让他们仅仅把加薪和晋升作为事业成功的标志,而应当选用更合适的权力发展指标。
  • 确保他们以正常的速度晋升,既不太快也不太慢,从而避免破坏其成功特质。
  • 帮助他们拥有一种极其重要的权力资源,即与良师、教练、支持者这类重要人物的良好关系。

3.上司关系:“管理”你的上司

上司拥有合法的权力和地位,他可以帮你:增强与组织横向管理人员的联系;提供必要的关键资源;确保你的工作安排与组织要求协调一致;确保根据绩效表现给予公平的激励;在适当的时候给予你无形的高层影响力支持。

  • 掌握上司的工作目标、工作方式、难题与压力、上司的优缺点。
  • 及时与上司沟通信息、信任对方、保持诚信及有选择的占用上司的时间和其它资源。

三、领导周期

1.初期:建立适当的权力基础

  • 权力不会从天而降。
  • 拥有足够的权力才能有效的领导一个复杂组织,你需要掌握足够的权力以弥补工作中固有的权限倒挂现象。
  • 怎么才能拥有必要的权力资源,以便能够正确的识别组织问题并且在解决这些问题时拥有足够的领导力?
  • 利用契合点逐步扩展相关的人际技巧、信息基础、各种关系、财务资源以及改善自己的工作记录
  • 充分利用每天的各种机会去获取权力资源,而且你还需要从长远角度战略性的持续”投资“于某些权威人物,以期在未来获得”利息“。
  • 设法进入企业的重要项目或具有战略意义的部门或岗位任职,控制重要资源,获得更多的权力
  • 是否建立了足够的良师型指导关系?良师权力是否足够?这些人在我的事业发展中起到了哪些作用?他们的作用都充分发挥了吗?

2.中期:善用而不滥用权力

3.晚期:大方让权

四、启示

掌握沟通、参与和激励等观念固然有用,但是如果不把它们和权力、影响力及领导策略联系起来,也就很难抓住关键问题。例如,沟通本身只关注如何使人与人之间增进了解,减少误会。人们就没有想到:为什么高明的领导有时故意含糊其词?为什么有时候完全不交流反而是一种最具影响力的做法?领导者在决定一个问题上会面临非常微妙的选择。

yan 15.5.12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