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之路—《连接—多边平台经济学》读后感

一、什么是多边平台?

多边平台通常扮演中间人角色,为服务提供者和用户牵线搭桥,通过连接两类或两类以上的客户提供价值。例如电商平台把买家和卖家连接在一起,租房平台把租客和房主链接在一起,相亲平台把用户和潜在的相亲对象连接在一起,打车平台把乘客和司机连接在一起。

事实上,如果一个企业不向某些重要的群体(购物中心的购物者)收费,或者与它进行的交易看上去太好而不像是真的(价格便宜但装帧精美的杂志),那么,它就是一个中间人。

二、多边平台搭建的关键

1、平台参与方是谁?平台如何为各参与方创造价值?

平台参与方:
  • 电商平台:买家、卖家
  • 租房平台:租客、房主
  • 相亲平台:用户、潜在的相亲对象
  • 打车平台:乘客、司机
  • 订餐平台:食客、餐厅
平台如何为各参与方创造价值
  • 电商平台:
    • 买家:便捷的获取商品、因商品问题或无理由的退货保障、小额金融贷款服务
    • 卖家:获客服务、物流服务、资金周转服务
  • 租房平台:
    • 租客:便捷的获取房屋信息、清洁/维修服务
    • 房主:获客服务、房屋维护服务
  • 打车平台:
    • 乘客:便捷的打到车,安全性/舒适性保障
    • 司机:获客服务

对于多边平台来说,当使市场参与者与其他人无法直接交易的阻力出现,机会通常就会降临。企业家能够发现创办中间人类型企业的机会,办法是寻找将有意愿进行交易的买卖双方隔离开来的重大交易成本。一个设计良好的中间人能够降低这种成本。

关键点:

  • 阻力是什么?阻力有多大?阻力解决之后,谁将受益?
  • 平台设计会减少阻力吗?平台设计会均衡各方面参与者的利益吗?比其他新创业务的设计更好吗?

2、如何解决鸡蛋相生问题?

你没有蛋,就不能孵出小鸡;而你又需要鸡,这样才能让它为你生蛋

以电商平台为例,建设初期,作为中间人,如果没有卖家和商品,就不能吸引买家来到平台;如果没有大量买家,就不能吸引和说服卖家的加入;另外像租房、打车、订餐等涉及地域性的服务,还需要确保消费方附近就有足够数量的服务提供方。

这是熬过艰难初始期的关键,如果做不到,平台就会垮塌;如果做到了,间接网络效应一般就会点燃平台可持续增长的引擎

有些多边平台需要采用承诺策略,以使用户数量达到关键规模。如果一组参与者需要在平台上进行投资,除非他们得到某种保证,即他们想与之进行互动的其他群体也会加入这个平台,否则这些参与者也不会加入。对名声很好事业有成的创始人可以使用信誉承诺,因为人们相信他,尊敬他,使得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吸引参与者的加入。

有些多边平台会在创办之初采用自我供应策略。平台自己向一方参与者提供服务,而不是等待另一方参与者的加入。

引入大客户策略也有助于增长势头的出现。例如购物中心一早就以极低的价格甚至补贴的方式与能够吸引大量步行人流的商家签约。这些主力租户入驻后,购物中心就可以说服小型零售商前来租赁店面,原因在于,小型零售商认为主力店将会吸引顾客来此购物。之后,购物中心开张后,主力店和小型零售商都会吸引顾客的到来,从而解决鸡蛋相生困境。

3、网络效应与关键规模

1876年,固定电话出现,如果其他人都没有电话,那么一部电话就没有任何用处。即使是电话发明者贝尔(Bell)和沃森(Watson)也是从两人之间的通话开始的。如果电话能被更多人使用,它就会更有价值。

正网络效应外部性:一个网络连接的人越多,对于网络中的每个人来说,这个网络的价值就越大当一个人加入网络时,他直接的为其他人带来益处,其他人也可能为他带来益处

当一个平台网络内各参与者达到关键规模,它就会产生足够的吸引力,使其他人也想主动进入网络。企业的成功或失败取决于其用户数量是否达到关键规模。

多边平台必须获得关键规模的参与者,以便点燃多边平台的发展引擎

具备先发优势,最先达到关键规模的平台,更容易赢得竞争。

关键点:

  • 点燃成长引擎有多难,企业家做好达到关键规模的可靠性计划了吗?

4、如何促进参与者间的互动?

通常情况下,大多数平台通过治理系统解决这一问题,制定“法律”、任命“执法者”,进行“处罚”。有了合适的规则,就可以促成正面网络效应,阻止负面网络效应

传统经济学认为,如果低于成本价销售产品,就永远不能盈利。然而多边平台经济学告诉我们,即使不向消费者收取任何费用,反而向他们补贴费用,也是可以盈利的

单边商业平台公司一般会投入资金,从供货商哪里购买各种产品,有时会把这些产品改造为最终产品,然后将其出售给消费者,或者向消费者提供服务。这些公司的主要关注点是:吸引消费者,在可以盈利的条件下把商品和服务出售给消费者。相比之下,多边平台公司则需要以诱人的条件吸引两类或更多种类的客户,使他们进行互动。一般情况下,多边平台公司最重要的资金投入往往流向它们的客户

多边平台必须确保的是,每一方都有数量足够的参与者,而且她们能够从另一方参与者的聚集中获益。多边平台需要做的是让市场“活跃”起来。不过多边平台仅仅让每一方都有更多参与者的做法并不能实现这一点。多边平台必须确保每一方都有更多的、另一方参与者想要与之互动的参与者

小而专”战略可以加速小市场的活跃、参与者之间的互动,让平台更快的达到“关键规模”。

如果一个购物中心的开发者决定建设一个高端购物中心,他就必须让高档商店来购物中心租赁场地,必须劝说富有的顾客到这里购物。如果顾客买不起奢饰品,就无助于劝说高端商店来此开店;如果让低端商店来此经营,就不会吸引到高端顾客。

5、如何实现参与者之间的平衡?

与传统企业相比,中间人面临的价格问题更加复杂,原因在于它必须平衡所有参与方的利益,以便让各方都参与这个平台,都使用这个平台,让每个群体的成员都能与其他群体的成员进行互动。像传统企业一样,多边平台公司也需要考虑销量与利润之间的平衡关系。只不过,在间接网络效应的作用下,每个群体的需求都与另一个群体的需求相互依赖。

以《时尚》杂志为例,他花钱聘请人进行内容创作,并负担印刷和发行成本。它可以通过向读者和广告商收费赚钱。如果它提高批发价格或者读者的订阅价格,读者就会减少。一旦读者减少,广告商就不会愿意在杂志上花钱登广告。如果情况相反,向广告商提价,那么它需要考虑两点:刊登更少的广告,这可能是读者更喜欢看到的;不过,它的收入也可能会变少,因此不能付费生产更多内容,这种情况有是读者不喜欢的。

对于多边平台来说,要使其利润最大化,产品对某参与者的定价可能会低于其边际成本;定价也可能是零;或者当参与者使用该产品时,商家可能还会向他支付一些费用,也就是说产品定价也可能低于零。事实上,很多多边平台公司都向其中一方参与者收取不足以涵盖其成本的费用,或者不收费,甚至向使用其产品的用户提供一些奖励,这一方叫做平台的补贴方平台为了弥补这种补贴造成的损失,会向另一方的参与者收取远比覆盖其成本所需高得多的费用,这一方就是平台的赚钱方

许多多边平台都有一个补贴方和一个赚钱方。每一个加入补贴方的参与者都会为平台带来亏损,而平台向每个赚钱方参与者收取的费用都要多于这个亏损额。平台更喜欢的是,在任何一方参与者身上都不亏损,但通常情况下这是不可能的。如果不让某一方参与者免费搭车,或者甚至向参与者付费,平台上这一方的参与者数量就会很少,平台就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向另一方参与者提供

多边平台的价值主张定义 需要考虑参与各方的利益平衡。例如某平台以“为买家提供最优惠的价格”为价值主张时,对买家最优惠的价格就是对卖家最糟糕的价格。卖家不愿意加入平台的原因在于,对它们来说,这意味着竞争会加剧、价格降低。当然,平台可以付费让卖方加入,只是那样的话平台就需要在解决阻力、让买家受益的过程中产生足够的价值,以由此获取利润,并向卖方支付费用。显然,这种盈利模式通常是难以实现的,最好的价值主张是只关注于解决买卖双方都会遇到的那些阻力

关键点:

  • 价格足以点燃平台的成长引擎、促进平台成长、使得平台赚钱吗?

三、总结

如果多边平台能够消除一个足够大的阻力,它就有机会迎来爆炸性增长。足够大的阻力消除可以使平台挣得足够的收入,从而涵盖创办与运营平台的成本。

多边平台创办之后,倒计时就开始了。要么在倒计时结束前达到关键规模并点燃引擎,要么不会点燃引擎,并发生爆炸。这场竞赛没有标准的时间限制。不过根据经验,通常情况下,平台要么在头几年就能完成这件事,要么就永远不能完成。原因很简单:如果平台不能为参与者带来价值,参与者就不会再来平台,之后,平台将会失去价值,将很难吸引到许多新的或者以前的参与者以及投资者。

yan 22.11.24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