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职场

有一个故事一直想分享给大家:

有个人被困于洪水之中的孤石上,水面还在持续上涨。上帝对他说:「别担心,我会派人去救你」。他记在心中,独自等待。过了一会,来了一只船,想救他。但被他拒绝了,他说:「上帝会派人来救我的」。过了一会,又来了一只船,也想救他,同样被他拒绝了。他依然在等待上帝派人来救他。洪水持续上涨,这个人最终去了天堂。在天堂,他问上帝,你不是要派人来救我吗?为什么没有来?上帝说:「我已经派了两拨人去救你,但都被你拒绝了」。

这个故事给我最大的启发是:其实老天已经给了我们每个人礼物,只是我们大多数时候都视而不见。我们总是在等待那个虚幻的、实际不属于我们的礼物。这是人类悲剧的根源:对于自己已经拥有的天赋、才华视而不见,而总是去梦想获得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有个朋友,过去几年我们持续在交流想法。从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他有非常突出的优点,比如觉知能力很强,对人很好,而且总结提炼能力很强。这些特点组合在一起,是巨大的优势,能支撑他做一些相关的事情,比如心理咨询或者教练。

只是前些年在和他探讨这些可能性的时候,他都没有特别在意。与此同时,虽然他在工作中也很努力,表现也不错,却一直没有获得他希望的升职机会。

我同他讲,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职场,尤其在一定级别之后。职场更适合懂得职场规则,并有相关天赋能去适应职场的人。有很多人不懂职场规则,此外还有一些人自以为懂职场规则,但却非常清高地选择主动忽视职场规则。这样做的结果只有一个,即Ta看似很努力,但却始终无法在职场获得与其能力相称的认可与回报。这样长期下去,Ta会陷入一种深度的自我怀疑,不仅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产生了怀疑,甚至对自己的人生也失去了信心,忘记了自己还有哪些与生俱来、但被自己忽视的天赋。

借此机会,我想对这些朋友说一说心里话:

真正花足够多的时间和自己在一起,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心怀喜悦地接纳上天给自己的礼物,真正重视自己的天赋,花足够多的、越来越多的时间去发挥自己的天赋,并尽早围绕天赋打造迭代的闭环,从中获得精神满足,并获得物质收益。

当下职场所遭遇的挫折,比如没有获得老板认可,没有成功晋级,其实从长期来看都不是坏事。这是外界给我们的反馈,提示我们:可能我们自己并没有行走在正确的方向上,是时候停下来看一看,问一问自己 —— 是否应该调整生命之舟的航向?

与此相反,如果因为种种原因我们获得了老板的认可,获得了升职加薪,我们可能接收到了错误信号,以为自己可以长期在现有的职场奋斗拼杀,去获得走向人生自由之境的希望。我们会在错误的航向上继续花费时间,并与我们本该前往的目的地岔开,越来越远。

当一个本不属于职场的人在职场上不知疲倦、蒙眼狂奔的时候,这才是人生真正的悲剧。

 

摘自:辉哥奇谭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