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之路—《OUR KIDS》读后感

为人父母

让孩子学会自学,才能发挥出他的最大潜能。

精心栽培的教育,主要是中产阶级父母的育儿方式。这类父母从一开始就深谋远虑的为子女做教育投资,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的认知能力、社交技巧和文化素养,最终是为了自家孩子将来可以取得成功,

自然放养的教育,则放手任由孩子发展,让他们更多的凭借自己的天分和运气。在这种教育模式下,父母没有什么计划,也不怎么干预孩子在学校的表现。而在教育孩子时,这类父母更多依靠强硬规矩和大棒,很少密切关注子女的表现,缺乏对孩子的鼓励,更谈不上讲道理和平等协商。这类父母教育方式于贫穷家庭中更加常见。

父母受教育程度和子女教养目标的关系:

高知父母致力于培养自主、独立、有自我反思能力的下一代,要让子女自尊自强,有能力做出积极向上的选择;相反,教育程度不高的家长往往把目光投向纪律和服从,要求孩子严格遵守家长定下的各种规矩。

教育资源

即使是具备相同经费和教育资源的学校,如果两所学校的学生贫困率、种族背景、英语流利程度等指标有巨大差异,也将严重影响学校的产出指标:毕业率、成绩排名、逃课和休学比例等。也就是单靠生源也能决定一个学校的排名。

学生的学业表现,与其同学家庭背景强正相关,其程度要高于其自身家庭背景的相关性。富裕、高知的家长,更有资源和时间参与和支持孩子的学校事务。

家庭环境

家庭收入不等,获得大学学位的机会也大有不同。

受教育程度更高的父母,拥有更广的社会关系网。在子女遇到困惑时,具备更多成功经验的父母和关系网将能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指导帮助,而贫困家庭则很难做到这一点。

婚姻

通常情况下,我们只能同那些在生活中遇见的人结婚。正是如此,社会壁垒越是松散,年轻人就越容易遇见来自非我族类的伴侣。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