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之路—《穷查理宝典》读后感

这本书主要关于查理.芒格的汇编,收集了他的学习方法、决策过程、投资策略,以及他的演讲和名言。

很多人都知道沃伦.巴菲特 和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但他的亲密搭档查理.芒格却非常低调,作为伯克希尔的副董事长,他们亲密合作了50多年,使公司资产增长了7万倍(从1000万美元到7000亿美元),相信从他少有的严谨发言里我们能够获益良多。

部分精选摘录:

一、思维方式

  • 逆向思维:

查理思考问题总是从逆向开始。如果要明白人生如何得到幸福,查理首先是研究人生如何才能变得痛苦;要研究企业如何做强做大,查理首先研究企业是如何衰败的;大部分人更关心如何在股市投资上成功,查理最关心的是为什么如何在股市投资上大部分都失败了

他的这种思考方法来源于下面这句农夫谚语中所蕴含的哲理:我只想知道将来我会死在什么地方,这样我就不去那儿了

优秀的桥牌庄家会想:“我要怎样才能抓到好牌呢?” 但他们也会反过来想:“犯哪些错误会导致我手里全是烂牌?” 这两种思维方式都很有用。

  • 独立思考:

查理的头脑是原创性的,从来不受任何条条框框的束缚,也没有任何教条。从不人云亦云、本身具备极强的逻辑推理能力。他有儿童一样的好奇心,又有一流科学家所具备的研究素质和科学研究方法,几乎对所有的问题都感兴趣。

我从来不让上学影响我的学习。——马克.吐温

小红母鸡:那我就自己来吧。

  • 愿意改变:

当面临要么改变想法、要么证明无需这么做的选择时,绝大多数人都会忙于寻找证据。——约翰.肯尼迪。

一个人想要什么,就会相信什么。——得摩斯梯尼

  • 多元思维:

查理通常会对知识面狭窄作出如下的诊断:在手里拿着铁锤的人看来,世界就是一颗钉子

亨利.辛格尔顿,美国商界最杰出的经营和资产配置记录。毕业于海军学院、麻省理工学院电子工程学/硕/博士,Teledyne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裁,连续40年复合回报率20%,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能够不看棋盘跟人对局

注意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

  • 简单化:

一切应该尽可能简单,但不能过于简单。

 

二、价值观

  • 家庭教育:

芒格在家庭餐桌上最喜欢用德育故事来教育他的子女。例如某个人面临道德难题,并做出了正确的选择;还有反面教材,讲的是某个人做出了错误的选择,最终遭遇一系列不可避免的灾难,生活和事业都损失惨重。利用反面教材是他的特长,他真的很喜欢讲哪些结局很悲惨的故事。

你做了正确的事情,就是承认你的错误

当你不了解,也没有相关的才能时,不要害怕说出来:我没有足够的能力来回答这个问题。

如果这个道理是自己摸索出来的,就会记得更牢。优秀的文学作品通常需要读者略加思考才能理解,那样它对读者的影响会更深,你会更牢固的记住他。

  • 如何获得幸福:

满足于你已经拥有的

期望别太高

拥有幽默感。

让自己置身于朋友和家人的之中。

远离邪恶之人,尤其是那些性感诱人的异性。

  • 从小事做起:

小狗去多佛的儿歌:“一步又一步,才能到多佛”。

每天起床的时候,争取变得比你前一天更聪明一点。认真的、出色的完成你的任务。慢慢的,你会有所进步,但这个进步不一定很快。但这样能够为你快速进步打好基础….每天慢慢向前挪一点。到最后——如果你足够长寿的话——像大多数人那样,你将会得到你应得的东西。

先解决那些答案显而易见的问题。

  • 赢得尊敬与信任:

要得到你想要的某样东西,最可靠的办法就是让你自己配的起它。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三、企业经营

  • 吸引客户:

关键是把手头的事情做好……把手头的事情做好。把已经拥有的客户照顾好,其他的自然会来找你

  • 利润:

有这么两类企业:第一类每年赚12%,你到年底可以把利润拿走。第二类每年赚12%,但所有多余的现金必须进行再投资——它总是没有分红。这让我想起了哪个卖建筑设备的家伙——他望着那些从购买新设备的客户手里吃进的二手机器,并说:“我所有的利润都在那里了,在院子里生锈”。我们讨厌那种企业。

  • 规模化优势:

你生产的商品越多,你就能更好的生产这种商品。那是个巨大的优势。

  • 商业嗅觉

帕特森是个小零售商,没赚到什么钱。有一天,有人卖给他一台早起的收款机,他把它放到商店的收银台。这台收款机立即让他扭亏为盈,因为有了它之后,店里的职员想偷钱就难多了。但帕特森是个聪明人,他并没有想:“这对我的零售店有帮助”。他的想法是:“我要做收款机的生意”。1884年,他创办了国民收款机公司,生产出了第一批商用收款机,并在20世纪50年代设立航空业及商业应用计算机部门,成功转型为商业自动化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

  • 职业道德:

我曾遇到一个卖鱼钩的家伙,我问他:“天啊,你这些鱼钩居然是绿色和紫色的,鱼真的会上勾吗?” 他说:“先生,我又不是卖给鱼的”。许多投资经理的做法跟这个鱼钩销售员是相同的,这对于购买投资建议的人来说是没用的。

别兜售你自己不会购买的东西

别为你不尊敬和钦佩的人工作。

  • 代理成本+边际效应:

哈佛商学院有位教授非常聪明,但有点离经叛道,给学生上的课很有意思。有一次这位教授的考试题目是这样的:

有两位不问世事的老太太刚刚继承了新英格兰地区一家鞋厂,这家鞋厂专门制造名牌皮鞋,现在生意上遇到一些严重的问题。教授详细的介绍了这些问题,并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写下给两位老太太的建议。几乎每个学生的答案都被判不及格,但教授给一位聪明的学生很高的分数。这个学生的答案非常短,大概是这样:“这家企业所在的行业和所处的地方竞争都非常激烈,再加上当前遇到的问题非常棘手,两位不问世事的老太太通过聘请外人来解决问题不是明智的做法。考到问题的难度和无法避免的代理成本,两位老太太应该尽快卖掉这家鞋厂,最好是卖给那家拥有最大边际效应优势的竞争对手。” 这个高分学生作答的根据并非当年商学院传授的知识,而是一些更为基本的概念,比如说代理成本和边际效应,他们分别来自本科生的心理学和经济学课程。

  • 价格-销量:

供给和需求曲线表明,在一般情况下,提高商品价格,销量就会下跌;降低价格,销量就会上升。那么哪些情况下想要提高销量反而要提高价格呢?

-奢饰品:炫耀心理、价格高=质量好;

-非奢饰品:更高的价格=更好的质量、耐用品;

-产品改善:把提高价格多出来的利润用于改善产品性能 或 销售营销;

-回扣:贿赂;

  • 合作伙伴:

无论你们多么聪明,总有一些更聪明的人,如果他们真的想骗你们,你们就会上当。所以,要确定与你们同事的聪明人值得信赖

 

四、心理学

  • 说服别人——稀有效应

詹姆斯.库克船长1728年出生于英国,自由迷上航海,并自学了绘制地图的方法,曾加入皇家海军并参与了围攻魁北克城之战。他精通绘图和航海术,非常有勇气探索危险的地域。下边的故事摘自他的航海记录:

库克船长经常进行远航。在那个年代,远洋航行途中最怕遇到坏血病。要是得了坏血病,你们的牙龈会在嘴巴里烂掉——然后这种病就会变得让你们既不舒服,致你们与死命。

和一群垂死的水手共处在一艘原始的航船上是非常不妙的事情。所以每个人都非常想知道怎样才能治好坏血病,但他们并不了解维生素C。库克船长很聪明,也掌握了类似跨学科的方法。他发现同样是进行了远航,荷兰船上的坏血病就没有英国船上那么严重。所以他问:“荷兰人是怎么做到的呢?”

他发现荷兰船只上有许多装满酸泡菜的木桶。所以他想:“我就要远航了,远航是非常危险的,酸泡菜也许会有用”。所以他把大量的酸泡菜搬到船上,而酸泡菜正好含有维生素C。但在当年,英国水手是非常粗鲁、古怪和危险的,他们讨厌“泡菜”,他们吃惯了英国的食物和饮料。所以你们要怎样才能让英国水手吃泡菜呢?

库克并不想告诉他们,吃泡酸菜是为了防止坏血病——因为如果他们知道这是一次远航,而且非常有可能染上坏血病,他们可能会起来造反,控制那艘船。

他是这么做的:所有官员聚集起来,并让普通水手都能看到他们。他让那些官员吃酸泡菜,但不让普通水手吃。经过很长一段时间之后,库克终于说:“嗯,普通水手每周有一天可以吃酸泡菜。”

他如愿以偿的让船上所有人都吃上了酸泡菜。我认为这是基本心理学的一次非常有建设性的应用。他拯救了许多人的生命,取得了惊人的成就。然而,如果你们不掌握那些正确的技巧,你们就无法适当的运用他们。

  • 说服别人——核心利益

在大多数情况下,要说服一个人,从这个人的利益出发是最有效的。

如果你想要说服别人,要诉诸利益,而非诉诸理性

 

yan 22.4.3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