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级领导力—监督与反馈

早上好,今天我们来学习“监督与反馈”。

【监督与反馈】

Part1 词条解读

先了解它在五级领导力框架中的位置:

在任务分解的过程中,管理者首先要能够进行目标分解,对M1管理者具体的要求是要做到“监督与反馈”。请从阶梯图中学习“目标分解”对不同层级的差异化递进要求。

M1行为要求:

  • 建立有效监控和反馈机制
  • 整体把握计划实施的进程

Part2 案例学习

4名成员组成项目小组,团队成员C整体工作能力不错,但是生活、工作非常拖拉,经常不到最后一刻才决定、完成某项事情,尤其对工作的开展非常不利,日常工作中经常最后一刻提交相应材料,为项目开展带来较大的隐患。

某次,项目结束前一个月,需对向客户进行项目总结、规划,对前期项目进行总结,并对新一期的项目进行规划,项目成员各负责部分的材料编辑,因项目后期事情较多,特约定最迟项目汇报陈词前一周进行材料汇总。在其余成员相继提前完成材料情况下,C至项目汇报前3天的晚上才输出材料,导致材料缺乏充分的修改、优化时间(即使项目成员在3天内加班加点进行材料优化),在与客户沟通、汇报中,失去主动权,也间接加大了项目续约的难度,最终导致项目续约的失败。

Part3 行为建议

  • 参加专业的项目管理培训。
  • 给下属分配工作时,说明标准和时间表。
  • 随时检查计划实行进度,并要求下属定期反馈进展
  • 明晰工作目标、衡量标准,及超越目标、达到目标和未达目标的后果是什么。
  • 坚持制定周计划或月计划。
  • 将通用目标转变为具体措施
  • 衡量重要的而不是易于衡量的内容。
  • 确保衡量指标的透明度及时性
  • 将衡量指标与结果捆绑在一起。
  • 花时间为任务目标的每一个环节制定计划,确定轻重缓急,将主要精力聚焦在一至两个目标关键点上。
  • 列出阻碍计划实现的潜在问题,针对每个问题制定一个意外应对方案
  • 定期召集相关人员就工作的目标、计划、遇到问题和方案进行探讨
  • 在实践中逐步练习:从信息和报告(Information发生了什么)提升到分析和预警(Warning需要采取怎样的行动),再到洞察和预测(Prediction下一次可能会发生什么)。

【打卡作业】

1.【词条解读】你读到了什么

Q1:对比以上对不同层级管理者的要求描述,你如何理解对M1层级的管理者在“目标分解_监督与反馈”上的要求?

A:建立有效的监控和反馈机制,从整体上把握计划实施的进程。

吃透需求目标要素;识别出目标达成的关键路径,将其拆解为分阶段实施/相互解耦的具体任务;识别潜在风险并制定意外应对方案;通过晨会/周会等方式进行持续可控的进度跟踪及反馈,使目标的达成推进处于完全可控状态。

Q2:你手里的项目出现过delay的情况吗?当时发生了什么?你从中学到最宝贵的经验/教训是什么?

A:出现过,之前负责的一个交付项目中涉及三维动画渲染工作,因团队中只有一名了解这方面的同学,且工作年限较久,产品渲染需求也相对抽象并没有明确的量化标准。在安排其对接负责这项工作,要求其拆解排期后,我因各种原因放松了对此时进度的跟进。到后期发现其进度delay后,发现其对实际工作量估计不足,出现风险后也没有及时反馈,导致部分效果未能实现,交付结果未满足产品预期。这里边主要有2点问题:a.前期的效果并没有明确定义做到什么程度,导致最终衡量效果时没有标准,应在定目标就做到量化可衡量;b.下属第一次独立负责长周期工作任务,因考虑其工作年限和过往交付成功的经历,没有对其过程进行持续深入的监控和跟踪,最终导致进度失控,应通过晨会、阶段性产品验收等机制进行进度跟踪和反馈,使进展和风险可控;

2.【案例部分】你怎么看

Q1:你如何分析这个员工的问题,和作为管理者自身存在的问题?

A:其拖拉的习惯可能是长期形成的不良习惯,但多次对项目造成隐患,说明其并不关注结果、没有deadline意识、总体责任心不足。
短期看,管理者在已知该员工长期存在拖拉问题的前提下,应制对其制定更为严格的计划并要求其定时反馈进展,在发现问题及时跟进;长期看,这样的员工对整个团队已经造成了比较大的负面影响,属于团队中的LP/LV,应当考虑及时淘汰。

Q2:你遇到过拖延症比较严重的团队下属吗?你是如何帮助他进步的?

A:有,因为其多次背锅。曾长期多次督促其关注工作计划性、排期的准确性、关注结果的交付,总体来说有效果和变化,学会制定计划并按计划执行,但责任心和结果交付上依然让人很操心,离预期还有不少差距。这类下属会非常消耗管理成本,应在招聘和试用过程中及时考察识别,并及时纠正或淘汰。

3.【总结收获】

A:今天感受最深的地方是“建立有效的监控和反馈机制”,目标的达成需要有计划性和风险控制,只有建立有效监督反馈机制,例如研发流程管理(mrd/技术方案评审、cr、bug跟踪管理)/晨会/周会等,才能有效实现随时掌握进展、及时发现风险并采取措施,以保障最终结果产出及目标的达成。

yan 21.5.24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