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级领导力—高效管理资源

早上好,今天我们来学习 “高效管理资源”。

【高效管理资源】

事情太多、时间太少、有限的资源、无限的需求。每个人都有比他们实际能完成的更多更挑战的任务。听上去是不是很熟悉?如果有无限制的资源,任何人都可以完成任务。真正的困难是通过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把事情办成。

一个善用资源的人,意味着他总能找到一种方案搞定眼前的困难和挑战。

他不会在第一个路障前就停下脚步,

他知道如何找到并保护稀缺资源,

他懂得协调彼此的工作,以便所有人都能高效利用资源。

给你自己设定一个挑战,用更少的资源,做更多的事情

探索一下自己的极限,然后,重新定义自己在“高效资源管理”上的能力边界!

Part1 词条解读

先了解它在五级领导力框架中的位置:

在任务分解的过程中,管理者要能够进行资源整合,对M1管理者具体的要求是要做到“高效管理资源”。请从阶梯图中学习“资源整合”对不同层级的差异化递进要求。

M1行为要求:

  • 通过高效的方式找到所需的资源,知道向谁寻求帮助。
  • 资源利用率高,擅长小资源办大事

Part2 情境模拟

你是一个业务部门的负责人。你们团队今年在一个公司很看重的项目上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和人力。但是最近你发现这个项目进展突然停滞了。高工向你反映你们项目发展需要的一个资源在另外一个部门H里,而他们最近因为内部业务发展也很需要这项资源。面对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做?

单选题:

A. 积极向上级反映相关情况,希望上级能够与其他团队进行协调以提供资源支持。

B. 对项目进行详细梳理和完成步骤分解,明确与H部门说明相关资源对团队项目的重要性,希望对方能够支持。

C. 向H部门负责人介绍项目进展,与对方一起根据双方任务的重要性一起排序,根据重要性来进行资源的安排。

D. 做好本部门的工作规划,向上级说明相关情况,让H部门完成项目后再使用相关资源延续项目。

E. 让团队成员进行后期相关工作的明确规划及任务安排,积极寻求外部的资源支持。

做出你的选择,并说明原因。

Part3 行为建议

  • 负责或参与重大项目/任务。参与产品研发、新业务方案制定、战略规划等项目,练习系统化的信息搜集和分析。
  • 明确信息收集的目标,制定周密、切实可行的信息收集计划。
  • 利用网络资源。定期登录行业和专业相关的网站、论坛获取信息。
  • 提升多任务管理能力
  • 学着在资源的争取中应用谈判技能、发挥个人影响力
  • 学习预算管理,对团队的预算和花费非常清楚。
  • 学会授权,而不是事事亲力亲为。
  • 向高手学习,从模仿他的行为开始。

【打卡作业】

1.【词条解读】你读到了什么

Q1:对比以上对不同层级管理者的要求描述,你如何理解对M1层级的管理者在“资源整合_高效资源管理”上的要求?

A:高效找到:平时就识别并积累资源或资源渠道,包括信息、人力、预算、资产、上级及Peer等,在需要的时候,能灵活的协调资源,进行资源整合;

知道找谁:对自己不掌握的资源知道在哪里,找谁协调,运用谈判技巧和个人影响力借调资源;

资源利用率高:能充分发挥资源价值,用更少的资源办更多的事。

Q2:对你的业务而言,所谓的“资源”有哪些?其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A:信息、人力、预算、资产、领导或Peer等都是资源。领导>信息>人力>Peer>其他,领导的资源最重要,但不能随意用,要用到刀刃上;信息很重要,可以帮助作出重大决策;人力是事情落地所需要的必须资源;Peer的关系保持好有助于协作效率和资源借调。

2.【情境模拟】

Q1:解释你的选择,和大家探讨相同及不同的想法。

A:先C后A。先利用个人谈判技巧和影响力进行Peer层面的协作沟通,沟通中要本着双赢的思路,在考虑自身项目推进的同时也考虑对方自身业务,看能否找到一个资源置换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

如果自身实在无法解决,再向上级反映相关情况,借助上一层的资源沟通进行协调以获得资源。

3.【总结收获】

A:今天我感受最深的地方是“在资源争取中运用谈判技能和个人影响力”,之前自己在向领导或Peer申请资源时,经常都是问一下,对方反馈不行,就作罢,没有坚持、没有谈判技巧、也没有利用个人影响力。最近在推动一些事情的达成时逐渐学会了坚持和一点沟通谈判要点,在多次坚持反复和领导阐明这件事的必要性和好处之后,最终说服领导获得了需要的资源;个人影响力和Peer关系维护也是需要平时逐渐积累的,之前也会有不太注意维护Peer关系的情形,后来在领导提醒下进行了改进,尝试了既要推Peer解决协同问题,又对事不对人不破坏Peer关系的部分沟通技巧。但谈判技巧和个人影响力还差的比较多,需要继续持续学习和锻炼。

其次感受比较深的是“小资源办大事”,在资源极其充分的情况下,也许小猫小狗也可以做好这件事。能否在有限的资源下,充分的发挥资源价值,发挥管理价值,用更少的资源办更多的事,是每一个管理者都需要思考的问题(需要注意不要走另一个极端:即不懂得如何争取资源)。

yan 21.5.25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