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Rs—制定目标和关键成果(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

概述

一种有助于确保公司上下一起聚焦于解决重要难题的管理方法。

目标(Objective)就是想达成的事情,仅此而已。目标是重要的、具体的、以行动为导向的,并且最好是鼓舞人心的。当有了正确的目标并为之努力,模糊思维和模糊执行就会遁影无踪。

关键成果(Key Result)是一个衡量指标,监督我们如何达到目标。有效的 KRs 是具体的、有时间限制的、有一定挑战但不脱离实际的。最重要的是,它们 是可衡量和可检验的。就像 Marissa Mayer 说的那样,“除非有数字,否则这 不是一个关键成果”。你要么完成了一个关键成果,要么就是没有;这里没有灰 色地带,也没有任何质疑的余地。在指定的期限(通常是一个季度)结束时,我 们会来公布关键成果是否完成。当目标是长期的,比如一年或更长的时间,关键 成果会随着工作的进展而更新变化。一旦它们被全部完成,这个目标也就达到了。 如果没有,这个 OKR 在一开始设定时就存在漏洞。

示例:Uber的OKR

KPI弊端:

缺乏战略目标关联:目标的制定从5-6层以上的管理逐层分解下发后,基层得到的可分解KPI容易迷失战略目标,失去与公司愿景的关联。

缺乏可变性“积重难返“,制定目标如此耗费精力,在执行的过程中难以轻易改变,因为目标的重新对齐成本过大。

基层员工边缘化严格遵守“自上而下”的系统会排斥一线员工的输入。在自上而下的生态系统中,普通员工会不敢提出对目标的担忧,或者提出自己认为有潜力的点子。

单维度连接尽管这种方式能保证公司纵向的对齐,但对于公司不同部门同事间的横向对齐却效果不大。

 

OKR特点

公开透明:让员工直接看到CEO、业务体系副总裁、上级、同事、下级、合作团队的目标及关系图,这种对齐有助于提高协同效率;关键目标的达成谁的战功最大是公开且明确的;通过OKR识别梯队。

O必须完全公开传达,KR中的数字可选脱敏。

挑战性:目标的设定,信心指数50%-80%。(信心指数:即设定的目标只有x%的信心完成它)

绩效相对解耦:避免关注短期利益对长期利益的伤害。

committed承诺类OKR,硬性目标(占比80%)

stretched进取类OKR,尝试目标(占比20%,综合成功率60%)

 

如何制定

把OKR 当作方向指南,而不是成绩。

O怎么制定:战略目标(leader)或战术目标(一线)

别把目标和使命弄混了。使命是有指向性的愿景,而目标则是一系列具体的步骤。

例如盖茨基金会针对针对消灭疟疾的愿景,它的O目标制定应该是扩大疫苗接种范围(KR为80%地区90%的疫苗接种覆盖率),而不是根除疟疾。(短期内难以实现的通常是指向型愿景,而制定目标需要是特定时间内可落实、完成、衡量的

KR怎么制定

KR全部完成后,O愿景一定实现。

KR必须包含实现O的路径。

KR原则上应有数字,但不见得每个KR都有数字(公正的第三方)。

KR要制定的有挑战,如果你的OKR分数接近100%,那一定是定的太低了,会有大麻烦。

少即是多:聚焦最重要的,O不要超过3个,每个O包含3-5个KR为宜。

制定周期

业务副总裁按年设定OKR,其他人按季度设定OKR。

个人可随时更改自己KR的信心指数和完成程度(0-100%),或者终止它(O或KR内容的变更需要与上级沟通)。

 

如何评估

一个惨淡的数字下面可能掩盖着巨大的努力;一个漂亮的数字也可能是人为提高的。

最简单明了的打分方法 是采用相关关键成果的完成率的平均数。谷歌的评分分数从 0 到 1.0:

  •  0.7~1.0=绿色。我们做到了!
  • 0.5~0.6=黄色。我们有一些进展,但是还没有完成。
  • 0.0~0.3=红色。我们毫无进展

得了哪个颜色的得分并不重 要,真正有所影响力的、和公司总目标相关联的是他们达成了什么。目标和关键成果法的意义在于让每个人都做正确的事情。

总有一些人会对自己打分过严;还有一些人可能又打得过松。在任何一种情 况下,预警协调员或团队负责人会加入并帮助重新评估。还有一点,这些冰冷的 数字可能还没有团队内意见反馈和更广泛的讨论重要。

OKR 的得分可以精确指出工作中的正确与错误,以及团队如何改进,自我 评估则为下一季度提供了一个更好的目标设定过程。没有对错,只有不断学习。

如何反思

OKR 本质上是行动导向型的。但是,如果行动无止境,那你就像在不停旋 转的仓鼠轮里。在我看来,成功的关键在于制定激进的目标,实现其中大部分, 摁下“暂停“键并对已取得的成就进行反思,然后重复循环这一过程。

哈佛商学 院的一项研究发现,“从切身经验中学习,如果与反思结合起来可能更有效 – 也 就是说,有意识地尝试整体考虑、概括和理顺从经验中学到的东西。“哲学家和 教育家 John Dewey 更进了一步:“我们不是从经验中学习,我们从对经验的反思中学习。“

以下是 OKR 周期结束后的一些反思:

  • 我完成了所有目标吗? 如果是这样,是什么促成了我的成功?
  • 如果没有,我遇到了什么障碍?
  • 如果我要重写一个已完全实现的目标,我会改哪个?
  • 我学到了什么可能让我用新的方法实践下一周期 OKR?

 

摘自:《Measure What Matters》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