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之路—统合综效

统合综效的精髓就是判断和尊重差异,取长补短
统合综效让每一个人都能够真正实现自我,自尊自强,有机会完成从依赖到独立,再到相互依赖的成熟过程。少一些防御意识,针锋相对的自私自利,多一些坦诚相待、相互信赖和慷慨大方,少一些自我封闭、自我防御、权术玩弄,多一些仁慈爱心和关心同情,少一些占有欲望和随意判断。

敞开胸怀,博采众议

统合综效的沟通,是指敞开胸怀,接纳一切奇怪的想法,同时也贡献自己的浅见。
在沟通之初,谁也没有把握事情会如何变化,最后结果又如何,但安全感和信心使你相信,一切会变得更好,这正是你心中的目标。
前提必须勇于冒险,肯博采众议。因为凡是创新就得承担,不怕失败,不断尝试错误。只愿稳扎稳打的人,经不起此种煎熬。

商业领域的统合综效

笔者组织一次年度企划会议:先由各主管以不记名方式针对主要议题提出书面报告,然后汇集成册,要求主管在会前详细阅读,了解所有的问题与不同的观点。这样一来,主管们在会上只需聆听,不须陈述,关注重点也由为自己辩护转向实现创造和统合综效。用半天的时间向所有人讲授习惯四、五、六,并让他们练习,剩下的时间就全都用来推动创造性地统合综效。
兴奋取代了沉闷,所有人都敞开心扉,接受别人的意见,探寻新思路和新方案。会议接近尾声的时候,每个人都对公司所面临的挑战都有了全新的认识,书面提议被废弃,意见分歧被重视和升华,新的共识开始成形。

一旦经历过真正的统合综效,人们就会脱胎换骨,会看到未来有更多这种开阔视野的机会。

沟通三层次

图9-1说明了信任度与沟通层次之间的联系。

  • 低层次的沟通:源自低度信任,其特点是人与人之间互相提防,步步为营,经常借助法律说话,为情况恶化作打算,其结果只能是赢/输或者输/赢,而且毫无效率可言,即产出/产能不平衡,结果只能是让人们更有理由进行自我防御和保护。
  • 中层次的沟通:是彼此尊重的交流方式,唯有相当成熟的人才办得到。但是为了避免冲突,双方都保持礼貌,却不一定为对方设想。即使掌握了对方的意图,却不能了解背后的真正原因,也不可能完全开诚布公,探讨其余的选择途径。最常用的态度是妥协,这意味着1+1=1½,双方都有得失。这种沟通中没有自我防御和保护,也没有愤怒和操控,有的只是诚实、坦率和尊重,但是,它不具创造性和统合综效的能力,只能引致双赢的低级形式。
  • 高层次的沟通:源自高度信任的统合综效能带来比原来更好的解决方案。每一个参与者都能认识到这一点,并全心享受这种创造性的事业。

即使在既不能统合综效也不能干脆放弃的情况下,只要用心尝试和努力,通常都会达成更有效地妥协。

寻求第三条道路

若两个人之间,情感账户余额很高,对彼此有充分的信任,能够开放式沟通,并奉行双赢模式,相信有更好的可以互惠互利的第三条路,而且能够在做决定之前,运用移情聆听技巧,充分理解对方所重视和顾虑的事情。
高余额的情感账户、双赢模式、先理解别人的原则,这些加在一起,就是实现创造性统合综效的理想环境。

消极协作减效

寻找第三条道路需要从非此即彼的思想中走出,实现重要的模式转换。
在相互依赖的环境中,人们在解决问题和下决定的时候往往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耗费在玩弄权术、唇枪舌剑、彼此提防、争权夺势和放马后炮等消极五一的事情上。
独立的人都想在互相依赖的环境中取得成功,嘴上说着双赢技巧,实际上却不想聆听,只想操纵别人。
缺乏安全感的人认为所有人和事都应该依照他们的模式。他们总想以自己的思想改造别人。特曼不知道人际关系最可贵的地方就是能接触到不同的模式,相同不是统一,一致也不等于团结,团结和统一意味着互补,而不是相同。相同毫无创造性可言,而且沉闷乏味。
要实现人际关系中的统合综效,关键是首先实现个人的统合综效,即将前三个习惯中的原则内在化,赋予自己足够的安全感,变得开放、坦率、不惧风险。这样我们才能有双赢所必须的知足心态,才能真正做到“知彼解己”。

尊重差异

与人合作最重要的是,重视不同个体的不同心理、情绪与智能,以及个人眼中所见到的不同世界。
自以为是地人总以为自己最客观,别人都有所偏颇,其实这才是画地为牢。反之,虚怀若谷的人承认自己有不足之处,而乐于在与人交往之中汲取丰富的知识见解,重视不同的意见,因而增广见闻。此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假如两人意见相同,其中一人必属多余。与所见略同的人沟通,毫无益处,要有分歧才有收获。

化阻力为动力

在互赖关系中,统合综效是对付阻挠成长与改变的最有力途径。
动力通常是积极、合理、自觉、符合经济效益的力量;
阻力多半消极、负面、不合逻辑、情绪化、不自觉,具社会性与心理性因素。不设法削减阻力,只一味增加推力,就仿佛施力于弹簧上,终有一天引起反弹。几经努力失败后,就会引起改进不易的感叹。(此处联想到学霸猫在读了《最小阻力之路》后的感想文章)
以习惯四(双赢思维)为目标
以习惯五(知彼解己)为技巧
以习惯六(统合综效)为交往方式,来应对阻力
你就能营造出一个让所有人都畅所欲言的环境。他们在得到自由的同时,也吸收了新的思想,这些都会促成阻力向动力的转化,把你的问题告诉家人知道,让他们也置身于其中,他们就会把它当做自己的问题来认真对待,并为寻找解决途径而付出努力。

自然界是统合综效的最佳典范

生态学很好地解释了自然界的统合综效现象:世间万物都是密切相关的,这些关系可以将创造力最大化。
你应该尊重自己善于分析的一面和富有创造力的一面,尊重他们的差异能催生你的创造力。
即使处于不利境地,也不应该放弃追求统合综效。不要在意别人的无礼行径,避开那些消极力量,发现并利用别人的优势,提高自己的认识,扩展自己的视野。你应该在互相依赖的环境中勇敢而坦率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情感和经历,借此鼓励他人同样地坦诚相待。
尊重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当有人不同意你的观点的时候,你应该说:“你跟我有不一样的看法,这很好。”你不一定要对他们表示赞同,但是可以表示肯定,并尽量给与理解。如果你只能看到两种解决问题的途径或道路——“你”的和“错误”的,那么你可以试着寻找统合综效的第三条道路,一般情况下它总是存在的。如果你坚持双赢模式,确实愿意努力理解对方,你就能找到一种让每一个人都受益更多的解决方案。

作者:o亚亚o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e80500c23dbf
來源:简书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