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产品经理的几个段子

电话线

A客户说,我希望电话能有10米长的线,因为我总是需要在家里一遍做家务一遍接电话。电话设计人员陷入了沉思,这时候B客户提出,我需要电话能有500米的线,因为我希望能在别墅后面的游泳池游泳的时候也能接的到电话。电话设计人员更加的陷入了沉思——500米线长的电话,用户真的需要么?后来,无线电话诞生了。

Hardy评语:要精确的分析出客户的真实需求是可以随时随地接电话,而不是具体多长的线。需求分析人员应具有强大的需求还原能力。 yixieshi.com

不准殴打客户

到了C公司参观学习,发现其公司司训第一条太有特点了“不准殴打客户”。C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访问者介绍说,你现在看到的还是修改后的版本,第一稿提交上去后,被人事部否决了,理由是太过血腥,第一稿这一条写的是“不准群殴客户”……

Hardy评语:客户改需求,这在系统集成项目组在常见不过了,开发人员对此厌恶至极,产品经理必须有强大的克制力和耐心,防止在现场发生殴打甚至群殴事件。 yixieshi.com

粉色的笔

我们公司的销售问客户,你觉得是我们公司的产品好,还是华为的产品好。客户想了想说,还是华为的好。销售急了,怎么可能,你们提的需求,我们两个月就实现了,华为那边搞了四个月才出来。客户不屑的说,是,我要的是一只“红色的笔”,华为四个月以后,给我的就是一只“红色的笔”。而你们公司,两个月给我了一只“粉色的笔”,又花了四个月的时间给改成“红色的”。销售无语了。

Hardy评语:任何一个产品都需要按照正常的开发流程和步骤进行,越着急,东西反而越达不到要求。再说了,时间都是客户压的,你们不压,我们慢慢做,怎么能做成粉色的。华为牛就牛在人家坚持原则,时间不够宁可不做,也不做一个差品出来。 yixieshi.com

腾讯产品

马化腾在一次腾讯内部的产品经理培训课上旁听,课间他突然打断讨论,问了一个问题:你们这帮产品经理不都觉得自己挺牛的么?谁能告诉我一个数字,如果一个用户,使用我们所有的产品(包括付费和免费),使用一辈子,就算50年。他需要为腾讯支付多少钱?有人猜10万,有人猜20万,有人猜100万。马化腾说,你们这群人还号称产品经理,连自己的产品能挣多少钱都算不清楚。正确答案是2亿。 yixieshi.com

Hardy评语:产品经理负责产品孵化和运营两个部分,不能只管产品本身而不关注市场。 互联网的一些事

全勤的项目讨论会

H公司的会议室门口写着14点产品问题分析会。还差5分钟14点,会议室几乎坐满了。刚来公司的产品经理小王很不解,以前在公司召开个协调会议都没人来,H公司做了什么,大家积极性这么强。会议没开一会儿,场面就开始火爆起来了,对于一个市场问题大家开始相互指责,产品部认为是技术部的问题,技术部认为是市场部的问题,市场部认为是需求部门的问题……过了一会,一个人的话忽然让会场安静下来——“我觉得是采购部的问题!”,过了十秒钟,又一个人说“对,我也觉得是采购部的问题”“嗯,确实是采购部的问题”……小王恍然大悟,原来采购部的人没来……

Hardy评语:公司部门越多,遇到问题扯皮的事情就会越多。产品经理不光要把产品需求设计好,各个部门的资源也要能协调清楚。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