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你的职场影响力

所谓影响力,通常认为指的是用一种为别人所乐于接受的方式,改变他人的思想和行动的能力。影响力主要由权威影响力和非权威影响力构成。

同样的事,有人嘴里说出来特别中听,可是有人的话就格外招人反感?

为什么事实证据充分、逻辑推理无可挑剔,对方就是不肯接受你的看法?

为什么越是强调你的想法,他人的反应就越是强烈?

……

什么是影响力

所谓影响力,通常认为指的是用一种为别人所乐于接受的方式,改变他人的思想和行动的能力。影响力主要由权威影响力和非权威影响力构成。

权威影响力又称为强制性影响力,它对人的影响带有强迫性、不可抗拒性,它是通过外推力的方式发挥其作用。

非权威影响力也称非强制性影响力,它主要来源于每个人的人格魅力,来源于相互感召和相互信赖。

通过上面的描述可以看出,职场影响力指的是职场中用一种为别人所乐于接受的方式,改变他人的思想和行动的能力,也就是非权威影响力。

具有非权威影响力的人的特点

  • 经验丰富:很多事情到了他那儿总是有办法,因此,当大家有问题的时候总是倾向于听听他的意见。
  • 深受大家信任:相对于给了一堆承诺而不兑现的人来说,只要是他们答应的事情,都一定会做到,这样自然而然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 人际关系好:这类人看起来很有个人魅力,跟他们说话会觉得很舒服,自己受到对方的尊重。所以大家都喜欢和他交流,他提出的建议大家也都愿意去接受。

职场中如何提高自己的非权威影响力

权威影响力是客观事实,我们无法改变,那么在非权威影响力上我们是否可以做些什么呢?

1、增强核心竞争力

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如果说企业是铁打的营盘,那么员工就是流水的兵。现代社会瞬息万变,任何人都不会永远停留在同一个岗位之上,一劳永逸的策略早已失去了生存的空间。时间和精力总是有限的,与其借鉴“短板理论”,力求将自己培养成全能型人才,不如专注于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才是提升职场影响力的关键所在。

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首先必须充分了解自己的天赋与优势,选择最适合从事的岗位或项目,在现有的工作中扬长避短。其次,必须在目前的岗位上迅速积累所需的知识、技能和经验,并将其融会贯通、内化为自己的职场智慧。第三,寻找优秀的榜样是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捷径,吸收更高明的人对自己的影响,越早“跟对人”、“做对事”,就越容易在同辈中脱颖而出。第四,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绝不意味着闭门造车,还要着眼于大局,了解自己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及时更新与行业有关的信息。

2、恰当地自我展示

日常工作过程中不乏需要团队成员头脑风暴、集思广益的场合,提升自己在团队中的影响力必须摒弃“枪打出头鸟”的畏缩心理,或是“各扫门前雪”的消极心态,积极主动参与讨论,提出建设性策略,展示出自己的见解、能力和价值。

拥有优秀企业文化的企业,其高层管理者为了深度了解基层员工的想法,甚至会主动创造一些颇有亲和力的活动,诸如定期与不同部门的员工共进午餐,定期参与员工集体生日会等等,制造机会直接了解一线员工的想法,而不只是听取中层管理者的工作报告。对于员工而言,这是自我展示、提升影响力,给老板留下深刻印象的大好机会。但是,把握机会的前提是做好充足的准备,有能力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否则,自我展示就有可能变成了负性的自我暴露。

如果“低调做人”是一种风格,那么“高调做事”就是一种能力。恰当地自我展示还需要阶段性、技巧性地向领导汇报自己的业绩、成长和贡献。汇报过程之中,除了呈现工作内容本身,最好还能够体现出自己的敬业之心、感恩之心和进取之心。

3、尊重他人

从心理学角度讲,每个人都希望得到他人的尊重,不被尊重的感觉会让一个人产生抵触情绪,所以,尊重他人是提高自己职场影响力必不可少的因素。

4、沟通有技巧

有时候沟通的结果好坏,除了事情本身之外,还受到沟通时间、沟通方式的影响,有技巧的沟通可以减少对方的抵触情绪。

5、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提升自己的职场影响力是一个长期、动态的过程。无论是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还是恰当地自我展示,都需要保持自我反思。过去的职业发展历史中被证明有效的成功经验,需要仔细思考、认真总结,提炼出得以反复运用的智慧精华。反之,面临失败与挫折在所难免,更需要理性分析、客观评估、吸取教训,做到“吃一堑长三智”。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