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条命令分析Linux性能问题

当你登录到一台存在性能问题的Linux服务器上时,在头一分钟,你会检查什么?

我们看看Netflix的性能工程师是怎么做的。

Netflix大量使用EC2 Linux服务器,很多时候是用一些较为高层的工具做云或实例层次的分析。不过有时仍然需要登录到某个实例上,运行一些标准的Linux性能工具。

在最开始的一分钟内,可以先利用手头的标准Linux工具大致了解性能状况。借助如下10条命令(有些命令需要安装sysstat包),了解系统资源使用状况和正在运行的进程。先检查错误(errors)和饱和度(saturation),再检查资源利用率(resource utilization)。饱和度指的是负载已经超过处理能力,像请求队列的长度,等待时间等。

uptime

dmesg | tail

vmstat 1

mpstat -P ALL 1

pidstat 1

iostat -xz 1

free -m

sar -n DEV 1

sar -n TCP,ETCP 1

top

这里要提一下定位性能瓶颈的USE方法。在Brendan Gregg的《System Performance: Enterprise and the Cloud》(中译本:《性能之巅:洞悉系统、企业与云计算》)一书中有具体的描述。

如果手头有这本书的中译本,可以看一下36页:

USE方法(utilization、utilization、errors)应用于性能研究,用来识别系统瓶颈。一言以蔽之,就是:

对于所有的资源,查看它的使用率、饱和度和错误。

这些术语定义如下。

  • 资源:所有服务器物理元器件(CPU、总线……)。某些软件资源也能算在内,提供有用的指标。
  • 使用率:在规定的时间间隔内,资源用于服务工作的时间百分比。虽然资源繁忙,但是资源还有能力接受更多的工作,不能接受更多工作的程度被视为饱和度。
  • 饱和度:资源不能再服务更多额外工作的程度,通常有等待队列。
  • 错误:错误事件的个数。

……

USE方法会将分析引导到一定数量的关键指标上,这样可以尽快地核实所有的系统资源。在此之后,如果还没有找到问题,那么可以考虑采用其他的方法。

下面具体看一下这10条命令。

  1. uptime

快速查看平均负载(任务对CPU资源的需求)。输出中的“load average:”后面的三个数字,是系统在1分钟、5分钟和15分钟内的平均负载。表示负载随时间的变化情况。

它给出的只是一个较为高层的情况,往往需要借助其他工具进一步确认性能问题,有时候需要通过其他一些指标来了解CPU负载,例如vmstat或mpstat。

2. dmesg | tail

查看最后10条系统消息。查找可能会引发性能问题的错误。千万不要漏掉这一步。

3. vmstat 1

统计虚拟内存信息。参数1指的是打印1秒内的统计信息。

要检查的列:

  • r:运行队列的长度(这个参数的解释,建议参考《性能之巅》一书)。可以更好地确定CPU的饱和度。“r”值大于CPU数则为饱和。
  • free:以kb为单位的空闲内存。如果这个值很大,说明有足够的空闲内存。下面将介绍的第7条命令——“free -m”,可以更好地解释空闲内存的状态。
  • si, so:换入的内存和换出的内存。如果它们不为0,说明内存已经耗尽。
  • us, sy, id, wa, st:CPU时间的不同组成部分,是所有CPU的平均数。分别表示用户态时间、系统态时间(内核)、空闲、等待I/O以及窃取时间(stolen time,虚拟化环境下,CPU在其他租户上的开销)。

将用户态时间和系统态时间相加,可以判断CPU是否忙碌。如果一直有等待I/O,表明存在磁盘瓶颈。因为任务阻塞等待磁盘I/O,此时CPU是空闲的。可以将等待I/O看作另一种形式的CPU空闲。

I/O处理一定会消耗系统态时间。如果系统时间平均占比很高,比如说超过20%,或许可以深入研究一下:可能是内核处理I/O的效率不高。

4. mpstat -P ALL 1

打印每个CPU的状况。可以检查各CPU的负载是否均衡。比如,如果一个CPU很热,可能是单线程应用造成的。

5. pidstat 1

pidstat按进程打印CPU的使用情况。循环输出活动进程的信息。可用于观察模式随时间的变化情况。用户也可以把观察到的信息记录下来,以供分析研究。

像图中的例子,可以看到有2个Java进程消耗了大部分CPU时间。“%CPU”这一列是所有CPU的整体情况,“1591%”这个值表明这2个Java进程几乎占用了16个CPU。

6. iostat -xz 1

这是了解块设备的一个极佳工具,能看到实际负载和性能信息。

  • r/s, w/s, rkB/s, wkB/s:分别表示每秒发给磁盘设备的读请求数,每秒发给磁盘设备的写请求数,每秒从磁盘设备读取的KB数,每秒向磁盘设备写入的KB数。可以使用它们表示负载特性。性能问题可能就是由过多的负载造成的。
  • await:平均I/O响应时间,单位为毫秒。包括排队时间和服务时间。如果它大于预期的平均时间,可能是设备已经饱和,也可能是设备存在问题。
  • avgqu-sz:提交到设备的平均请求数。如果大于1,设备可能已经饱和。
  • %util:设备使用率。设备忙于处理请求的百分比。如果大于60%,通常会导致较差的性能(可以在await中看出来),不过也与具体的设备有关。如果接近100%,通常意味着设备已经饱和。

如果存储设备是后面有多块磁盘支撑的逻辑磁盘,即使设备使用率是100%,后端磁盘也可能远没有饱和,而是还能处理更多工作。

7. free -m

主要看最右边的两列:

  • buffers:用于块设备I/O的缓冲区高速缓存的大小。
  • cached:文件系统使用的页缓存大小。

我们只需要检查这两个值,如果它们接近0,则会导致更高的磁盘I/O(可以使用iostat确认),性能更糟。图中的例子,这个状况看上去还不错。

8. sar -n DEV 1

使用该工具检查网络接口的吞吐量,以rxkB/s和txkB/s为手段测量负载。

9. sar -n TCP,ETCP 1

这是一些关键TCP指标的总结。其中包括:

  • active/s:每秒本地发起的TCP连接数(比如通过connect())。
  • passive/s:每秒远端发起的TCP连接数(比如通过accept())。
  • retrans/s:每秒TCP重传数。

active和passive连接数通常用于粗略地测量服务器负载。方便起见,可以把active看作向外的连接,把passive看作向内的连接;不过也有不严格之处,比如考虑从localhost到localhost的连接。

重传数是网络或服务器问题的一个信号:可能是网络不可靠;也可能是服务器过载和丢包。像图中的例子,每秒只有一个新的TCP连接。

10. top

top命令包含很多前面检查过的指标。可以用个命令来检查是不是有指标和之前命令的输出差距很大。

top命令有个缺点,很难看出某个指标随时间的变化模式,这种情况下用像vmstat和pidstat这样的命令可能更清楚,它们能提供滚动输出。间歇性问题的一些迹象,如果不能足够快地暂停输出(Ctrl-S暂停,Ctrl-Q继续),可能会错过。

后续分析

可以借助更多命令继续深入挖掘。重点推荐Brendan Gregg的《性能之巅:洞悉系统、企业与云计算》)一书。

 

摘自: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wNjY4NTQ4MA==&mid=400797122&idx=1&sn=b73ba049be8699eab97d58792a68676d&scene=21#wechat_redirect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