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学arduino—Mac/Ubuntu系统上Arduino环境搭建

1、获得Arduino开发板和USB连接线

在这个教程里,我们默认你用的是一块Uno. 如果你使用的是其他电路板,请在开始介绍手册里面阅读对应的内容。

你也可以用一条标准的USB线 (A 接口对B接口),比如说你连接到打印机USB接口用的线。

  1211

2、下载Arduino软件(IDE)

通过下载页面下载最新版Arduino软件(IDE)。 下载完成后,双击zip文件以解压文件。

MAC下将Arduino应用程序复制到Application文件夹(或您电脑中的其他位置)中。

Linux下sudo mv arduino-1.8.13 /usr/share/,进入arduino-1.8.13

3、安装USB转CH341驱动

安装USB转串口CH340/CH341的32位/64位虚拟串口 驱动程序。

http://www.wch.cn/download/CH341SER_MAC_ZIP.html     #MAC

linux下很早就内置了这个驱动,可以通过locate ch341.ko查看安装位置。

4、连接开发板

UNO, Mega 2560 和Micro能自动通过连接到电脑的USB线或者外部的供电来获取电源。你可以用USB电源给板子供电。

当你用USB线把板子和电脑连接起来后,你会看到电路板上面绿色的LED(标注着“PWR”)被点亮。

5、启动Arduino软件

双击Arduino应用程序。(注:若Arduino软件(IDE)加载所用语言不适合,您可以通过系统配置对话框更改设置)。更多详细信息,请参考Arduino 软件(IDE)页面

6、打开闪烁示例

打开LED Blink 样例代码:文件>示例>01.Basics > Blink

 

7、选择开发板

你将需要在工具> 板 菜单选择对应的Genuino板子,上面会列着Arduino/Genuino以及板子的类型(Uno, Mega 2560 or Micro).

选择Arduino/Genuino Uno板子

具体的电路板选项请参考这个页面 在环境页面.

8、选择串行端口

从“工具>串口”菜单中选择Arduino/ Genuino开发板的串口设备。对于Mac设备,则应该是“/dev/tty.usbmodem”(用于Arduino/ Genuino Uno或Arduino/ Genuino Mega 2560)。

Ubuntu等linux环境端口选择/dev/ttyUSB0:

# 如果linux下upload程序到板子上时遇到avrdude: ser_open(): can't open device "/dev/ttyUSB0": Permission denied错误
# 解决方法如下:
sudo ls -al /dev/ttyUSB0      #可以发现/dev/ttyUSB0是属于root用户的,普通用户没有权限
    crw-rw---- 1 root dialout 188, 0 Jun 23 14:49 /dev/ttyUSB0
sudo vim /etc/udev/rules.d/70-ttyusb.rules      #新建一个udev的规则文件
    KERNEL=="ttyUSB[0-9]*",MODE="0666"
    KERNEL=="ttyACM[0-9]*",MODE="0666"
sudo ls -al /dev/ttyUSB0      #重新插拔一下USB,可以看到普通用户有了读写权限
    crw-rw-rw- 1 root dialout 188, 0 Jun 23 14:53 /dev/ttyUSB0

9、上传程序

现在,你只需要在Arduino软件(IDE)点击“上传”按钮. 稍等片刻,你就会看到板子上面标有RX和TX的LED灯在闪。 如果上传成功,状态栏会出现“上传成功”的字样。

上传完之后,你会很快看到板子13号针脚(L)的LED开始在闪。这证明上传成功了,你已经把Genuino和Arduino软件(IDE)跑起来了!

10、安装扩展开发版

淘宝上有很多非官方的板子,价格也很便宜,其中很多是ESPDuino(ESP8266 Wifi+Arduino)板子,这类板子直接选Arduino Uno是上传不上去程序的,需要在开发版管理器里添加ESPDuino。

首选项-设置附加开发板管理器网址:http://arduino.esp8266.com/stable/package_esp8266com_index.json

工具-开发板-开发板管理器安装esp8266开发板:

*注:如果更新索引失败或下载失败,可配置代理后重新安装即可

开发版选择“ESPDuino(ESP-13 Module)”,Reset Medth选“ESPduino V2”,选择端口后测试烧录。

 

参考:

arduino upload程序时 出现can’t open device /dev/ttyUSB0

Installing ESP8266 Arduino Core 3.0.2 documentation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