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之路—纠正员工错误的6个步骤

纠正员工错误的6个步骤:

1以善意的态度指出问题所在;

2、提出具体、客观的事实根据;

3、讨论产生问题的原因(五分钟为什么);

4、让下属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5、双方同意解决方法;

6、表示你对他的支持和信任;

这是指出员工错误并解决问题的实用步骤。首先以善意的态度指出问题所在,所谓善意,是指经理在指出员工错误的时候,态度时友善的,和颜悦色的,真诚地,而不是黑脸,或者指责,旨在帮助员工认识问题所在。

然后,针对问题,提出具体的、客观的事实依据,你把问题的现象描述得越具体,问题就越清晰,就越容易和员工达成共识。

有时候,经理不愿意描述得很清楚,只是笼统地说,这会导致问题描述不准,双方发生分歧。所以,要坚持描述具体的问题,提出客观的事实,大家就事论事,容易和员工达成共识。

提出了问题,双方开始讨论问题产生的原因,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这里有一个一个技巧叫,五分钟为什么,就是连续问为什么,当员工说出一个理由,继续问为什么,直到不能问为止。五分钟是一个概括性的说法,不一定是五分钟,问到不能问就可以了。

当确定了产生问题的原因之后,经理需要做的就是刹车,停下来,听员工说,让员工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当员工提出了解决办法的时候,经理可以做补充和修订,形成双方共同的共识。

最后,以积极地方式结束,表达对员工改善的信心和支持,给予鼓励。

记住,只要不是谈了多次已经无可救要了,最后都要以鼓励和支持结束,这对于员工保持信心,构建和谐的工作关系很有帮助。

yan 2012.10.12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