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之路—参与创业一周年有感之产品、团队、运营

原以为互联网创业,大干快上,半年能有一个结果,结果转眼就1年了,产品又面临全面改版,前景还是迷雾。
有很多感触,一些经验,一些教训,分享一下。
1.新产品的创造
      一个新产品的诞生通常源于一个新的想法,这个时候对于产品到底是什么样,通常是很模糊的。当我们对这个产品进行天马行空后,产品有了一个大概的轮廓,大概有哪些功能?有什么好玩之处?竞争优势在哪?之后我们做出了一个粗糙的版本,时间大概在创业3个月以内。到这时为止,还算正常。
      如果我们资金和时间充裕,而又不影响市场先机,我们可以抠一下细节,再细化一下,然后由范围可控的用户来检验是否喜欢这个产品的设计,并根据反馈来发现定位、设计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整,时间大概在创业6个月以内。进而渐进的引入更多的用户来进行产品的检验,这过程中需要加入适度的运营推广。通常到达这个阶段如果是一个好的创新产品,用户应该已经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如果用户没有出现快速增长,那么两个原因:1产品不好玩,2运营推广没做好。这时需要查一下原因并立即改进。如果产品的定位与设计确实没问题,并且很好玩,传播扩散的渠道正确、通畅,那么产品基本就有前景可言了。
      如果资金和时间有限,市场先机也有限,比如这个创新的思路很好,但是很容易被抄袭。在国内的创业环境一踏糊涂,专利保护都是扯淡的情况下,如何能赶在被大鳄抄袭之前成功,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在这种情况下,“快”是最重要的,连抄袭者产品都大规模推广了,原创还在那磨磨蹭蹭的,就失去了市场先机。
      说了这么多,其实就一句话:“创新产品需要在一个基本模型出来后,基于“运营”进行快速产品调整改进”。关起门来自娱自乐,做出来的只是自已的玩具,而不是用户要用的产品,既然是用户要用,就要接收用户的反馈。当然,这不是指用户说什么是什么。
2.团队建设
      创业公司需要有激情澎湃的团队,这一点是必然的。保持团队激情的方法就是让每个人真正的参与进来,把公司的利益与个人的利益绑在一起。
      创业团队要小而精,要保证至少80%的人是有激情的,团结在统一的创业目标上的。看到越来越多的兄弟激情退却,很无奈。现实是残酷的,没有那么多人像你一样充满了理想,很多人满于现状,不愿改变,并且不断的去压迫周围的人与他们为伍。创业团队没有激情,是极度危险的。
      创业团队应控制出现的小圈子,不应让圈子在创业团队中蔓延。圈子不断的为了他们的利益打击其它团队成员,结果可想而知。
3.产品运营
      运营目标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产品的推广,一个是收集用户反馈。
      推广不说了,说说收集用户反馈。
      产品好不好用,好不好玩,用户说了算。你说这东西超好玩,结果80%用户说不好玩,那就真的是不好玩。这也是为什么说产品基本模型应该在运营中进行调整改进的原因,这样才能最接近用户,才能更早的发现问题。在最接近用户的情况下,产品的设计调整才更有意义。
      有人说不能拿用户做实验,我们要打造出一个精品再推向市场。我只能说,如果你是一个财大气粗的创业者,你可以这么去搞。但是往往现实不是这样的。与未来可能上百万上千万的潜在用户来数,这微不足道。

一个创业公司要想生存发展,必须从产品、团队、运营三个方面严格控制,尽可能的减少“产品摸索、团队消极被动、远离用户”所带来的可能引起创业失败因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一个机会,一个成功的机会。

路就在脚下,成功就在前方。相信经过1年的摸索的过程后,我们会更加自信的加快脚步,早日获得成功!

yan  2012-10-19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