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和跨部门协作-主动扭转合作困局

【关键词】沟通和跨部门协作

【案例故事】

小王,某公司老员工,入职后就在A产品线从一线工程师成长起来,三年后开始负责A产品线测试团队的管理工作,与周边角色打交道的机会很多,与周边团队合作一直都很顺畅。2013年8月,小王响应组织架构调整轮岗到另一个部门负责B产品线的测试团队管理工作。

小王发现:在带领测试团队与产品团队的融合中,出现与产品团队沟通不畅、协作效率不高等情况,并且这种情况,对一线团队的氛围也产生不良影响。

据小王自己分析,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对应的产品leader本身就是“难相处、说话不注意分寸和场合、戒备心强”的人,产品团队的其它同学在这个leader的带领下自然而然也被“熏陶”出同样的毛病。

其实,在与前任经理交接和团队one on one的过程中,小王就已经了解到测试团队与产品团队合作历史中充满着不愉快,团队之间互相猜疑、互相不信任,产品上线后就算出现了一个很小的线上问题也会互相指责,推卸责任,这种“不融洽”的氛围也令一线同学非常沮丧。因此,小王也想尽办法想扭转这种局面,他采取的措施是:对于出现的线上质量问题,小王带领组内同学第一时间跟进,不推卸责任,以解决实际问题和给出后续改进措施为重点。

对内,小王会给组内同学传递正能量,帮助一线同学建立对产品的信心,引导一线同学在遇到问题时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一段时间后,小王发现情况有所好转,但仍然没有达到他的目标:各角色为了产品更好的发展而戮力同心,产品同学多传达一些产品理念,而技术角色能够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更好地配合完成技术实现工作。因此他很苦恼。

【问题讨论】

如果你是小王,面临这种团队合作中出现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呢?

建立透明的度量体系,由QA lead定期通报和呈现产品的质量情况,一方面表明测试同学一直在为产品的质量问题做努力,另一方面,让产品的同学能够更充分的了解全局的质量情况,避免出现一点小问题时就反应过激。

Leader之间先建立信任关系,尝试与对应的产品leader多做线下沟通和交流,交朋友,解除产品leader的戒心,让产品同学对技术同学产生更多依赖。

要有自我牺牲和批评的精神,遇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主,不盲目保护自己的利益。

以个人为媒介,主动找产品同学了解产品理念和后续规划,然后向一线同学传递这些信息,让一线同学对产品更有信心。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