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心和静心的区别?

专心在乎一;静心在乎无。

静心无欲;专心有求。

专心做事还是在乎输赢的,只不过是更想赢。静心做事,对事情的结果已然无所谓,只是想问心无愧。

专心是Focus,静心是Inner peace。

专心就是一个杯子里只放一杯纯净的水,静心就是杯子是空的,随时可以放任何东西。

是1和0的区别。专心于一点,静心于无为。静而后能定,专而后能达。静极生慧,专心致志。无极和太极与此类似。

专心,有一个专注的中心,实际上是将这个中心与中心之外区隔开了,有区隔即其中有评判的过程。静心,则是全然的开放,没有中心没有区隔,只是去观察和感受一切,没有评判。前者用脑,是隔离的,后者用心,是开放的。

专心是眼前具体的,有欲望的;静心是无为,无欲的;前为术,后为道。

专心是专注在一点上,静心是随观,全观,不会固定在一点。

专心是有心,静心是无心。

专心贵在坚持,静心难在放下。

专心如东流之水,静心如明镜之湖。

最后来看看印度的奥修是如何解释的。这节选自他的《道德经心释》一书。

老子说“为学日益,为道日损”。

当你静心的听,你就能够了解,当你专心的听,你是在学习。如果你专心,你就得到知识,如果你静心,你将失去知识。

你专心的听,意味着一种紧张。当头脑集中在一件事上,它可以学得更多。

静心不是集中头脑。没有紧张。你全然的放松,处于放开来的状态,你的整个存在是敞开的。

学习在内心深处,你是在重复它,在头脑里做笔记,在你的记忆里将它写下来,它就会变成知识。

相反,你可以脱掉学习。你就只是听,你对累积它没有兴趣,你对把它留在记忆或者头脑里没兴趣,你只是敞开你自己来听,就好像你在听音乐,听树上的小鸟歌唱,听着风吹过古老的松树,听一个瀑布的水声。没什么东西要记住,没什么东西需要记忆。没有目标,就只是喜乐的。或者你的目标,就是要脱掉学习。

每当你听到真理,你并不需要去记住它。它不可能被忘掉。你或许记不住 那些文字,但你将会记住那个本质。它将不会成为你记忆的一部分,它将成为你存在的一部分。

老子说:

追求知识的学生着重在每天多学一些。追求“道”的学生着重在每天失去一些。借着继续失去,一个人就达到了无为,借着无为,每一件事就都被做了。那个征服世界的人通常是借着无为而达成的。当一个人被迫去做些什么,世界就已经超出了他所能够征服的。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