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之路—创业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我: 张总,做为您这么成功的人,创业这么多年,您觉得创业最重要的是什么?
张总: 创业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坚持,在创立爱卡的过程中经历了大大小小,很多次坎,每个坎都压的人喘不过气,随时公司可能面临倒闭。最终还是咬牙坚持挺了过来,2012年营业额达到7个亿。有时回想,如果我在其中任意一次放弃了,没有坚持下去,就不会有现在的成功。创业这么多年,见到了许许多多如果坚持也许未来还有机会的创业者,都因为在其中一次放弃坚持而失败。所以坚持,才能得到开花结果的那一天。

我: 那除了坚持,第二个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呢?
张总:一定要有敏锐的感觉,发现机会,这也是成功的关键,敏锐就是要确保你坚持的不是一个错误的路。我说过最重要的是坚持,可是如果你坚持一个错的方向,坚持就变成等死了。另外一方面,市场在变,用户也在变,一旦到达一个点,就会爆发,如果你没有敏锐的直觉,活的好好的公司也会突然死掉。爱卡05年以前就是个论坛,但是从02年到05年间,互联网发生了巨大变化,用户也从小白变成的网民,大家都上新浪、网易、搜狐,在这个时候我就提出了爱卡必须要做车型库做资讯,否则可能会被淘汰。但是合伙人不同意,说我们这个论坛做的好好的,每年也赚不少,花钱做那干嘛,不同意做。最后我坚持我的看法,强制推行了做车型库做资讯,结果一两年后,许许多多同行网站全消失了,爱卡活了下来。所以说敏锐是除了坚持以外第二重要的因素。

爱卡汽车创始人、CEO 张京秋

yan 2013.3.15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