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经理人:如何打赢新政生死战?

雅虎新任CEO要求所有员工坐班打卡,引发强烈不满。这项火星四溅的新政注定不会有好结果。众多履新的经理人空降,该如何在“有传统”的企业里顺利推行新政?

即便打卡,都要流血

青春期企业一大典型特征,就是全员士气低落、没有激情,焦虑而麻木。老板多次尝试改变现状,但都终因固有的文化或制度惯性,无疾而终,于是引进职业经理人。但很多职业经理人空降之初就火急火燎、大刀阔斧地推行新政,结果是出师未捷身先死。不仅无力回天,甚至深陷漩涡。结果,看着经理人灰溜溜的背影,失望的老板埋怨他不成熟,顽固的元老们却在弹冠相庆。

比如,近期媒体曝出玛丽莎·梅耶尔空降到雅虎担任CEO之后,立即推行新政,要求所有员工在就近的公司驻点办公,不得在家远程工作,不能遵守这一新规就走人。这项新政引起了雅虎员工的强烈不满。可以预见,这项火星四溅的新政一定不会有好结果。

我了解另外一家青春期企业,同样面临推行打卡新政。当时中高层管理人员长期养成了不定点上班且不打卡的习惯,老板开个会连把人召齐都困难。于是老板决心推行坐班制。但老HRD没能完成老板的期待,主动辞职。后连续换了两任HRD都没有完成这一任务。但第四任HRD一上任,3个月后几乎没有遇到任何阻力就实现了这一目标。老板很是欣赏,转正时直接将其提升为副总裁。

打卡新政,这事看似简单,可为何前三任HRD没完成,而第四任却能顺利完成?这就涉及空降到青春期企业的经理人该如何推行新政的问题。

依我的经验,职业经理人甚至老板都应遵循以下四步曲。

酝酿阶段:广造舆论

向老板吹风。作为空降经理人,推行新政会遇到很多麻烦,因为人的懒惰天性很难改变。你应就具体问题先与老板沟通,向老板吹风。老板一般都渴望改变,很容易接受你推行的新政,甚至鼓励你去做,但这时你不要急于推行新政。

自己示范带头。经理人作为领导应先示范一把,起模范带头作用。同时让老板替你宣讲,让大家看到,并引起重视和议论。

分头召开研讨会。经理人自己可以不参加,分头让各部门向各类群体布置,让大家充分展开讨论,把各种想法和意见充分地表达出来。通过这些讨论,了解哪些人支持新政,哪些人反对,哪些人是中间派。

针对不同的人做不同的工作。肯定支持者,鼓励支持的人进行广泛的宣传和鼓动;重点做好中间派的工作,使中间派变成支持者;针对反对派,一对一进行沟通,重点解决思想问题,摆事实讲道理——争取到一位支持的力量,就减少一份反对的力量,必要时请老板出面帮助做说服工作,直至最大限度地解决全员思想问题。

先进员工示范。思想认识问题解决后,找出积极主动且能做得好的员工来示范,形成示范效应——形成老板支持,老总带头,先进员工做到位的局面。大家都做到了,你凭什么做不到?这就叫造舆论。

召开动员大会。精心设计和准备动员会议,让做得好的员工讲,空降经理人可具体讲解操作思路,老板坐镇支持鼓劲,让支持的元老们积极参与,形成全员同心协力的局面。制造出这样的氛围和气势,酝酿舆论阶段便告完成。

试点阶段:重奖少数

在这一阶段,要出台试点工作,制定试点奖励政策。挑选能够做得好且做到位的部门或部分员工来试点。这样做的作用有三:一是让一部分大胆尝试者尝到正激励的滋味,培养新政忠实的支持者和推行者。因为在前面舆论阶段,支持都是口头上的和心理上的,变成实际行动还有一个试验过程。二是通过试点奖励,发现新政不完善之处,以便在后来大范围推行时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三是为大范围推行新政积累推广经验。在这一阶段,重奖带头试点执行新政的人,一定要说到做到。如果发现有什么不妥,也是先奖励,再来完善新政。

这个阶段的重点是与老板沟通新政中出现的问题,找到需要完善的地方,并让老板和试点的员工参与完善新政。

规范阶段:手起刀落

舆论形成了,试点完成了,经验也获得了,即新政趋于完善了,就可以大面积推行新政。这时必须出台新政管理制度。对违反新政者,无论是谁、何种原因,都严惩不贷。这时必须把制度的刚性体现出来,一定要对带头违反者进行处罚。

这个阶段的目的是消灭反对者,树立起新政的权威性。敢于违犯的人,一般都是元老中的牛人或是与老板关系最近的人,所以经理人先要与老板沟通好如何处罚。征得老板的同意后,把制度提前宣讲到位,对重点人员重点宣讲,甚至让老板亲自沟通。必要时把预防措施先准备好,比如:对于那些关键岗位有可能带头挑战制度的人,应设计些技巧环节,让这些人签署确认意见,其目的是使这些人不敢轻易去违犯新政。一旦违犯,执行起来有理有据,避免不必要的打嘴仗。

巩固阶段:查缺补漏

本阶段以监督、检查为手段,把例行检查与抽查相结合,反复督查,把表扬、教育与制度处罚相结合,目的是改变过去的坏习惯,直到把新政完全彻底落地为止。这个过程,一般需要3个月左右。

新政不仅仅是制度约束下的产物,更重要的是经过长期监督检查,查缺补漏,让新政成为员工日常的行为习惯,形成新的文化氛围。到这一地步,新政推行才算完成。

做孤独的坚强者

经理人推行新政首要是战胜自己,而不是元老和普通员工。你必须忍受得住孤独,且内心一定要强大。作为孤独的新政推行者,遇到任何困难、任何挫折,只有全力以赴想办法解决,而不能有任何退却,只有这样别人才能跟着你。你不能有任何犹豫和彷徨,你退一步别人会退一万步,就没有人执行新政了。

此外,你要清醒地明白:

①你是让大家愉快接受你的新政,而不是炫耀你的权力;

②你不要为除弊而除弊,为推新政而推新政,应该把握以创造新价值为主,利兴弊自然除;

③你要潜移默化地解决问题,进入试点阶段后,就不要搞轰轰烈烈的运动了,天天搞运动,影响工作不说,员工会很反感。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