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之路—如何让恐惧变成财富?

每个人都有担心的、甚至是恐惧的事情。我们的习惯一般是故意忽略、逃避这些事情,以为自己可以向鸵鸟一样,碰到危险就把头埋起来。但最近和李想聊天时获得一个启发:我们完全可以转变态度,从逃避变成主动面对,即我们可以把自己担心或恐惧的事情,变成自己「想要的事情」。有了这个关键转变,我们就能掌握主动,具备把「坏事」变成好事的可能

比如举个例子,你特别害怕在公众面前讲演,那么你可以写下:「我希望自己能自如的在公众面前讲演」;如果你特别担心与某位同事相处,那么可以写下:「我希望自己能与他无间合作」。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以上是短期的例子,此外还有更长期的例子,甚至我认为,这种思维模式在长期例子上作用更明显

比如人生的战略可以这样思考:30-40年后你最担心什么事情发生?为什么?想清楚之后把你最担心的事情转为最想要的。比如最担心贫穷就转为最想要财富;最担心疾病就转为最想要健康…

在转变思路之后,接下来就要去实现自己想要的东西,否则只想不练就是白日梦。如何稳定的实现自己想要的东西?有稳定的策略可以依靠。

获得最想要的东西,尤其是长期最想要的东西,一定要依赖于系统。什么是系统?它有几个特性:闭环、有数据、可迭代、稳定;它由几部分构成:起点、终点、指标系统、迭代逻辑。系统不是通过设计取胜的,而是通过进化取胜的。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大部分减肥行动不成功,就是因为没有系统支撑。一个最小的「减肥系统」包含以下要素:

起点:现在的体重
终点:理想的体重
指标系统:体重计(最好是体脂秤)

迭代逻辑:

  • 控制饮食,减少摄入;
  • 增加有氧锻炼(减脂)和无氧锻炼(增肌);
  • 定期称量,看是否符合减重曲线,如果符合就保持,如果落后于预期就调整饮食和锻炼。

这个例子说出来稀松平常,但这的确就是减肥的「秘诀」所在。「称量 – 行动 – 称量 – 行动」构成了闭环,体重(体脂率)是数据,这个系统可以不断迭代,比如调整运动量和饮食量直到减重曲线符合计划。如果一个人能忠实的执行整个流程,那么他几乎100%可以获得预期的减肥效果 —— 这就稳定性的体现。

很多时候一个人想法很好,做得也辛苦,就是没有实现想要的结果。其原因在于用「开环」而不是「闭环」的方式去做事。严格的依赖系统去实现目标,就是用闭环的方式,不依赖系统,就是开环的方式。所有成功的生意都实现了商业模式的闭环,较少依赖运气;而大部分失败的生意都没有实现商业模式的闭环,偶然性很大。绝大多数的经商者都希望赚更多的钱,但只有极少数人能真正意识到自己其实要做的是构建商业闭环,不断迭代升级,所以能持续赚大钱的经商者是极少数。

为什么世界上聪明人这么多,但只有少数人愿意构建商业闭环呢?因为这个过程耗时耗力,远不如「短平快的赚钱」刺激。人们经常犯错的原因就是总是被短期利益所吸引。

爆文、网红、黑马股、一夜暴富都是短视者能看到的世界。长期主义者追求的都是稳定获胜的逻辑,他在意的是长期的确定性,而系统是确定性的基石。比如像巴菲特在50年历史中持续保持获得投资复利,年均复利将近20%,就是依赖系统实现的 —— 一套简单、有效、完整、自洽的投资逻辑和实践准则。

用这套逻辑来具体实践一下,比如担心自己在年老时贫穷,养老金不够花,那就转为「想要老年富足」。如何构建一个能让自己老年富足的系统呢?简述如下:

起点:现在的财富总额

终点:70岁时的财富总额(一定要想清楚为什么要这么多钱?理由越清晰越容易实现目标)

指标系统:个人财务汇总表

迭代逻辑:

  • 定期判断自己的收入水平和消费习惯是否能让自己在70岁获得想要的财富
  • 如果可以,就坚持当前的收入模式和消费习惯
  • 如果不行,就改变收入模式和消费习惯,直到自己看到实现目标的希望

很多人以为自己一生的财富总额决定于运气或者个人能力,我的回答是:如果你相信运气,那么你的财富与运气相关,但直到终老,你才会知道自己此生的运气;如果你相信个人能力,则你当下的能力会成为你更加富有的瓶颈;真正有想象力的财富来自于你的「财富愿景」和「致富系统」。「财富愿景」定义了你需要多少钱以及你为何需要这些钱?而「致富系统」帮你稳定、可靠的实现「财富愿景」。所以,在我的世界里,一个人的最终所能达到的财富水平主要取决于他的「财富愿景」和「致富系统」—— 只要你能想清楚自己的「财富愿景」,并且愿意打造、运营和迭代自己的「财富系统」。

最后回到主题:任何你恐惧的事情,经过转换观念,并依赖系统,最终可以成为你完全掌控的东西。所以,你所担心的,有可能击败你的东西,都可以让你更强大。想通这一点,人生是不是很有趣?

 

转自:辉哥奇谭 https://mp.weixin.qq.com/s/DPmzy2sWYZg8mLgGEfOWdA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