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汇报”的机会

如果你问我,下级和上级在沟通环节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我会说——汇报工作。

“布置工作”是上级让下级了解他的想法的机会,“汇报工作”则是下级让上级了解情况和了解自己的机会。

作为管理者,如果我们学会了“正确汇报”,那么我们就找到了在企业里生存的法宝。在创业之前我做过十年左右的底层、中层和高层经理,我相信“汇报”是我们作为下级管理者最好的解决问题的机会,是得到我们想要资源的机会,也是我们学习成长最好的机会。相信很多“过来人”都能印证我的这句话:如果我们掌握了“正确汇报”的做法,汇报会给我们个人带来一次次晋升的机会。但如果我们不会汇报工作,我们可能就是企业里最容易被误解和委屈的人

什么是正确的汇报?什么样的汇报能让我们抓住上级的心?什么样的汇报能帮助我们解决问题?什么样的汇报能让我们得到我们想要的资源?什么样的汇报能让上级信任和喜欢我们?什么样的汇报能帮助我们升迁?

我的总结是下面的12“要”:

汇报时间:

  • 1. 汇报要及时,要及时就是不要等到上级着急了你才汇报,而是自己主动汇报工作。
  • 2. 汇报要连续,要连续就是不要汇报一次就没有下文了,而是要汇报到事情了结
  • 3. 汇报要精炼,要精炼就是汇报工作时不能拖泥带水,没完没了。

汇报内容:

  • 4. 汇报要报重点,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大事小事都说,不分主次。
  • 5. 汇报要从大到小,而不是从小到大,直到最后时间没有了,一件小事还没有扯完。
  • 6. 汇报要先说结果,后说过程,或者被问到时才说过程。
  • 7. 汇报要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尽量不用猜测说话,不凭感觉说话。
  • 8. 汇报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而不仅仅陈述问题。
  • 9. 汇报要争取资源解决问题,而不是抱怨问题。
  • 10. 汇报要报喜也要报忧,而不是只报喜不报忧。

汇报对象:

  • 11. 汇报要注意对象,根据汇报对象的喜好调整自己的汇报形式和内容。
  • 12. 汇报要口头,也要书面,因为领导有人喜欢口头,有人喜欢书面汇报。另外口头汇报有口头汇报的好处,书面汇报有书面汇报的优点。

如果你认真按照这12条做你的汇报,我相信你能让你的上级刮目相待,取得他的信赖,最终帮助你在公司里成长成功。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