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练的创业CEO是怎么炼成的

   不能踩点创业,要趁早

如何确定创业方向?从当下来看,你从事的领域,未来五年符不符合中国人的习惯,如果你可以肯定就坚持。我反对创业踩点, VC可以如此,但是创业者不能这么想。创业不能踩点而要趁早。互联网金融应该是三年前做,O2O应该两年前做,早做就好组织资源,比如人才、资本等。58创立8年,前6年一直受质疑,还有写手五年如一日写负面稿子,当时看着稿子挺闹心的,但是负面能够让团队更加团结,就是要证明给别人看,我们的模式、团队能行。所以告诉创业者,当有人骂你,要表示感谢。

创业不可能短时间成功,季琦也不例外,他是用同一个团队做同一个事情,不能作为普遍借鉴。一个公司从开始到上市,普遍规律是5到10年,时间很长,要享受这个过程,这样就会把对手拖死,可能对方不享受这个过程,熬不住就先撤退了。

选择一个细分的领域,连姚记一个做扑克的都上市了,还有什么细分领域不能成功?创业选择一个细分的点开始,像刀刃一样尖锐,做到极致,比谁都好,58一开始就是做租房,要跟关于租房的所有人打交道,北京的“板楼、塔楼”等名称,外地的人不知道,各地的搬家俚语也不一样,都得搞清楚。我很少说自己是个平台,在上市的时候可能会提,但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大家只关心你的某项服务好不好用,好用我就继续用。

创业者要有理想,这也是坚持下去的动力,也是团结员工的利器,你去挖人,也许对方看重的不是高薪水,而是你的理想吸引人,你的理想常常对媒体、客户、员工讲,让你的理想变成对方的理想,很多用户甚至愿意为你的理想买单,因为他知道你代表了未来。马云就把“理想”用到了极致,解决了那么多就业,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融资经验谈

1、好名字:关于融资,58历史上有三轮融资,第一轮是软银赛富的羊东找来的,当时前台接了一个电话,说软银赛富的找我,于是我战战兢兢的去见了羊东,最后软银赛富投了500万。羊东是通过新浪科技的一篇文章发现58同城的,当时做这个行业的有几家,羊东说因为我的名字起得好,所以就找过来了,所以创业取一个好的名字很重要。

2、必要的宣传,一般来说《创业家》这样的媒体报道过的项目,都会有投资者找过来,如果你被报道了,没有人来找你,说明你的项目有问题。

3、真诚,投资人比你精明,不要以为你会骗到他,不如把你的担忧、疑虑都告诉他,反而比较好沟通。

4、适当让投资人产生一点竞争,58同城第三轮融资,两家VC就进行了竞价,每次提升1000万美金。

创业者如何处理投资人关系

融资的机会,好的机会有两个,一个是市场最热的时候,第二就是你最好的时候。资本只会锦上添花,当下就是市场最热的时候,最近我投了几家企业,三五个月内,市值翻了一倍,如果你在不好时间融资,不是找死吗?

跟投资者的关系,应该像兄弟,一荣俱荣。其实投资者很被动,他把钱投给你了就没有主动权了,此时你的成功就是他的成功。而且投资人的资源为你敞开着,为了好,他可以随便给你用,在公众场合,他们会帮助你,当你怀疑自己的时候,他们还会鼓励你。

和投资人的关系处理,我的方法是保持高密度互动,他给你投了钱以后,只有从媒体渠道了解你,如果你三个月不跟他互动,就容易产生误解,进而关系恶化。所以我会跟投资人保持私信、微信互动,没事就会翻开电话薄给他们电话,把每一次进步都告诉他们,58没有董事会,沟通就是发个邮件,约一起吃火锅碰一下。他知道你在干什么,这样才不会产生误会,这样他们才会继续支持你,甚至下一轮融资,他们会领投。一般情况下,创业者跟投资者不和,创业失败率很高,而和投资者保持好的关系却有很多益处。

期权是最贵的成本,但失败了毫无成本

我会花20%的精力在团队优化上,有些牛X的人,也许你挖不到他,但是可以长期保持联系,他会给你提建议,或者推荐他身边合适的人。我的桌上记着我下面两级的员工的名字,大约四五十人,争取这两级(中高层)没有短板,关注他们的成长,不断地跟他们聊,有问题的就转变思想,不然就换人。

什么时候给员工股份也值得讲究,58上市后,公司的10%的股份都在团队里,相当于3亿美金。当我公司的高层里有人要辞职的时候,我基本不会留,只会客气一下:“要不再考虑一下吧!”中国人有一个心理,如果你不是把他的心伤透了,他不会提出离开,等你这个时候提出加薪加期权已经来不及了,不如把功课做到前面。

给什么样的员工期权也很讲究,当你认准一个人,想一下五年以后,他还会不会很重要,会不会在你的公司,想清楚了就马上给,不能拖,不用找咨询公司咨询,简单一点,马上执行。我的对手应该就没有这么做,所以他的很多员工现在就到我这里了。期权是最贵的奖励,这是在你成功了的情况下,如果你失败了,这就是毫无成本。

不好的员工,如果是老员工就养起来,不加薪,放在一个不重要的位置,这可以体现公司的文化。如果是VP,转到不重要的职位上,还要加薪,让他心理平衡。说白了,公司是你的理想,结构一定要时时优化,否则会有很大的问题,处理这个其中也许会遇到很大的对抗,甚至需要外部的力量,一条理论:如果不合适,给他等价的回报,让他退出。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