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之路—《管理你的老板》读后感

最近组织结构调整,接连换了两次新领导。与陌生的新领导没有建立起认同和信任感,会遇到沟通不太顺利的时候。回想自己以前的职场工作的经历,都是先相互看顺眼才去入职,之后努力工作出业绩就好了,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类问题。想到自己也确实很不擅长向上沟通,于是经过朋友推荐买了这本书。

作者严田松雄,先后就职于日产汽车生产/质检/采购/销售/财务部门,后留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先后担任日本可口可乐、星巴克等多家公司董事或CEO。

刚开始看到作者是日本人时其实是有点排斥的,因为印象中日本企业的管理方式都很死板且强调绝对服从,但真正的开始看后就停不下来了,严田不是典型的日本管理者形象,相反,他是一个慈祥的大叔,以过来人的经验手把手的教年轻人如何与职场领导相处。

节选一些觉得有帮助的片段:

1.作为骨干的“思维方式”:

踏踏实实的努力,一定会有人看得到。一定会在某处结出硕果。

我做这些不是因为谁告诉我要这么做,而是因为我觉得应该尽职尽责,自己该做的事情是必须要做的。

每天都比他人多学习一倍

能否谦逊的请教他人,对日后的成长有着非常大的影响。

在团队组织中,比起都是同一类型、都擅长同一方面的下属,还是各有所长的队伍更胜一筹。就好比一支棒球队,有全垒打投手,有触击球高手,还有防守能力强的队员。

真正有能力的人是那些有度量培养下属的人。

把工作交给下属去做,相信下属,最后自己承担责任

即便是信任下属,也需要“汇报、联络、商量”,这并非是怀疑下属,而是因为一定会有一些情况是需要上司给予支持的。

最开始的阶段,上司更关注是如何得出这样的结果,过程中采取了什么行动。团队刚建立时,过程更重要。

最初阶段认真的进行“汇报、联络、商量”,在博得信任后,就可以充分按照自己的想法推进工作了。

不要对批评感到厌烦或者郁闷灰心,坦然的认识真实的自己。这正是了解自己缺点,克服缺点的最佳时机。

2.“汇报、联络、商量”从“过度服务”开始

所谓“汇报、联络、商量”,就是如果你没有做,就会给领导造成困扰的工作。他可能会担心是不是遇到什么麻烦不顺利了,也无法对工作的跑偏进行修正。因此,“首先要及时汇报”。

有些下属会认为自己已经出色的做好了“汇报、联络、商量”工作,但实际上,做出评价的应该是上司

不同的上司对“汇报、联络、商量”的要求是不同的,对上司的需求做个调查是非常必要的。

做成什么样能让上司满意,如果没有事先深刻的了解清楚达成共识,工作结果将将很难让上司满意,也无法做好“汇报、联络、商量”。

与其被指出来做的不足后再增加,不如从过度服务开始再一点一点减少。我觉得这就是炼成让上司满意的“汇报、联络、商量”方法。

越是情况糟糕的事情,上司越希望尽早听到汇报。这样就能尽早多方面的采取措施。

承担起所有的责任,包括下属的责任也要自己来扛。如果没有这样的意识的话,是无法做更高的职务的。这是作为中间管理层应该牢记于心的。

忠于事实和数据进行汇报

汇报要对事不对人。

认为上司没有做出正确的判断,下属也是可以大胆进言的。当然,这是在事态演变到 上司必须出面解决、无法挽回 的情况之前。

3.作为骨干的“特殊能力”

那些工作能力强的人,都很擅长不经意中自夸,不经意中展示自己,在不让人感到厌烦的情况下进行PR。

汇报时适当的在其中加入过程的艰辛或失败的经历,能让领导感受到你的努力。不有意自夸自满,叙述事实即可。

夺取别人的功劳是最卑鄙的行为,无论下属怎么说是自己做的,上司也会知道的。反过来,下属的成功得到了周围人的多少支持是上司很难看到的。在被表工作成果时,为帮助过你的同事说一些赞美的话,绝不会减少你的功劳,如果上司知道你是对周围同事怀着感恩之心的话,会觉得“这个人有率领团队的度量”,好感度会得到提升。如果向上司汇报说所有的事情都是自己一个人做的,会有相反的作用。

不擅长观察周围的人,首先从打招呼开始。

总是在说“忙啊忙啊”的下属,不免让人怀疑他是不是总在不停的做些没用的事情。习惯了磨磨蹭蹭加班的人是缺乏工作能力的人

邮件要从结论开始

尽可能做到信息共享。

感谢的心情要用语言表达,不要只停留在心里。

与领导的助理处好关系,有机会获得对推进自己想做的事情有利的“倾向和对策”。

首次的一对一面谈不仅是让上司了解下属,也是下属了解上司的机会。

4.作为骨干的“推动力”

做那些不想做的工作时,试着变换一下动力。赋予工作意义。

成为“招牌”的业绩未来会一直发挥作用

如果顺利,就告诉自己“不过是运气好罢了”。如果不顺利,就告诉自己“是自己的努力还不够”,这样的思维方式可以避免对自己过于盲目自信。

主动尝试总结,而不只在被动的时候。

工作之外也要主动举手当领导。

上司是处于好心将工作交给你。但如果你一副“不情愿的表情”,勉强的做工作,上司也会觉得很无趣。

在组织内能主动去承担那些琐碎的工作、帮助遇到困难的人,也是一种“能力”。这样的人非常可贵,是“靠得住的家伙”。

当发生突发事件,不知道是谁的工作时,能主动说“我来做”的人,对上司来说也是很可贵的。

世上根本不存在从零开始创造出来的东西,大部分都是将已有的东西组合变换得来的。关键是自己要先储存足够多的用于组合的素材。

不应该让优秀的人才去解决问题。上司如果认定下属是优秀的人才,就应该给他们机会,把那些有趣的工作交给他去做。比如产品开发、新业务开发。

5.作为骨干的“上司管理”

认真做报告的上司也会要求下属认真做报告。

做 上司不需要的事情 是没有意义的。关注上司认为重要的事情就可以了。

与上司相处时自然一些比较好,不必降低自己,恭维上司,只要不卑不亢的自然交谈就可以了。上司并非想下属想的那样有多特殊,只是普通的人而已。

上司或客户的玩笑话中有时隐藏着真实的想法。

向上司进言时要对听的人有所选择。好事在大家面前说,坏事儿悄悄说

如果推测说出来的话可能会让上司为难,那一定要单独说,不要大张旗鼓的说。

进言,必须选择对的人。是不是能够接受进言的上司,这个要慎重的判断。

那些合不来的上司,敬而远之。虽然很遗憾,但我必须要说合不来的人就是合不来的。世界上就是有那么一些人,无论怎么努力还是跟他合不来的,这个我们必须要承认。与这样的上司正面冲突的结果一定是自身难保。下属是不会战胜上司的,因为上司拥有人事权利。努力去发掘可以尊敬的地方和优点,这样能避免关系进一步恶化。

将难相处的上司作为反面教材也是可以学到很多的,思考每个具体问题是什么,自己未来在他的位置时如何去做。很可能将来再也遇不到这么难相处的上司了,机会难得。

上司令人讨厌的地方很可能就是他过去的强项。

 

yan 19.4.25 21:29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