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之路—关于996的思考

最近996被讨论的很火,大家的关注点都聚焦在那几个数字上,但对于想在职场有所成就的人来说,纠结这些数字毫无意义。那么应该关注的是什么呢?对于下属被舆论影响的leader来说,应该思考些什么呢?

对于员工:

1.停止抱怨

抱怨环境、怨天尤人不会带来任何改变(即使有,也是暂时的)。

把无效的抱怨转换为针对“具体问题->期望目标->可选方案+平和心态”的向上沟通行动(期待所有人都主动为你着想是不现实的,自己主动想办法去争取)。

2.想清楚你想要什么,并朝着目标前进

只有先想清楚要什么,才能指导你的判断和行动。比如你期望达到一个比较高的职业目标和收入,那么只885做好安排的事情是绝不可能实现的。

那么怎么才能实现呢?我觉得是找到搭建金子塔的方法,一层一层的搭建地基,最终你就能达到塔顶。这个方法里的每一层可能都不同,可能是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工作总超出领导的预期、对一切富有激情、勇于挑战、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正直、坚毅、果断、洞察力和战略思维、良好的情商等。没有什么是一蹶而就的,你必须通过点点滴滴的积累,一步一步的提高自己的能力,改善自己的境遇。

3.要有职业责任感

在自己抱怨老板时,不要忘了是这些企业家创造了这些工作岗位,给你发工资。很多人只有在金融危机发生时才能意识到这点。

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确保责任心,让自己每天都可以做到对老板问心无愧

如果你不喜欢这份工作,那么就另谋高就,或自己创业,别相互耽误

 

对于leader:

1.让工作富有成效

一个优秀的leader需要确保团队和成员走在正确的路上:朝着一个明确的目标,使用正确的方法,富有激情的快速前进,并在达成目标时给公司、自己、员工创造具体可衡量的收益。而不是忙忙碌碌却不知道在干啥。

*注:需要注意劳逸结合,该冲的时候冲,该休整的时候休整;长期高强度的加班是低效、不可持续的(连续的持续熬夜加班后人都熬傻了,本来状态很好时1-2个小时能搞定的事情在连续加班熬夜后可能需要花费1天的时间)。

2.让员工有成就

每个人的成就感来自于不同的地方,对工作的肯定和激励、大的项目参与和业绩产出、成为技术大牛等等。去分析和挖掘,并帮助他们提升放大这种成就感。自激励的能量远比外力更坚定和持久。

 

yan 2019.4.17 23:03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