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之路—抓大放小

“干工作要注意抓大放小,太过于陷入细节难成大事。”

“干工作要注重抓小防大,不注意细节,问题累加最终酿成大祸。”

上面的说法似乎都有道理,都是职场老手、职场精英的经验总结,有些甚至都有血的教训。但听了这些话后,似乎更加不知道该怎么干了。

生活中有太多类似的做人做事的道理,太多格言警句给予我们做人做事的方法论,但又往往是自相矛盾。

“做大事者不拘小节。”

“关注细节,成就大事。”

那么,面对这些看起来有些相互矛盾,而又成为人类发展历史长河中的宝贵经验,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方法

我认为,至少应该从三个方面入手。

1.首先:需要真正理解两者的确切涵义

抓大放小,是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搞好宏观控制,对次要矛盾和矛盾的次要方面进行微观调节。抓小防大,是对小问题、小苗头、小漏洞要及时发现及时解决,防止因小失大、因小变大。看似两者矛盾,实际上是从两个方面、两个角度去看问题,都有道理,但还是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2.其次:需要真正知道什么时候遵从

这就需要对所从事的工作有一个基本判断,一件事情马上就要火烧眉毛了,还在过度追求那些细枝末节,显然就是本末倒置。比如一起火宅现场,首要的问题应该是抓紧灭火,至于是谁放的火,为什么防火,这应该是控制住火情甚至灭火之后再去考虑,否则主要精力用于查找原因、追求责任了,火情没有控制住,导致更大损失。

3.再次:需要做好定位

工作职责决定了有些人必须抓大放小,不能过度关注细节。一个省委书记每天关注机关工作人员写的材料是否有错别字,每天关注机关工作人员迟到早退,那就是拣了芝麻丢了西瓜;而如果一个公司普通员工,每天关注公司战略方向,关注公司大领导应该怎么做,似乎有些“先吃萝卜淡操心”,他应该花费更多精力于把自己负责的具体工作做好,是否还存在差错漏,再去考虑更高层面的事情。

总结

因此,到底应该抓大放小还是抓小防大,每个人应该根据自身定位,根据具体工作生活环境,有所为有所不为。要针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策略;要针对不同的时机,关注不同的方面

眉毛胡子一把抓肯定不行,那会因为陷入过多的细节而忘记了自己最初的目的,会成为一个“沙漏”;太过于高高在上不接地气,只注重谋划不注重执行,注重提思路找方法不注重落实,容易导致工作难以落地,因为细节没有做到位而满盘皆输。

梳理思路,反思,提高。共勉。

摘自:https://www.jianshu.com/p/d6f37b413c45

欢迎关注下方“非著名资深码农“公众号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